【生命力記者莊泰富報導】輔仁大學原住民服務中心自二○○一年十月成立之後,其宗旨是希望能夠成為原住民學生對學校的聯絡窗口,也期許自己能成為原住民學生的第二個家。

「原服中心在輔仁大學有提供三個方面的服務,分別是教學、研究和服務。」輔仁大學原住民服務中心助教趙蓮華趙說。在教學上,原服中心在輔大開了許多通識與歷史課程方面的課程,如台灣開發史,台灣史導論等,都是原服中心開設的課程。

在研究方面,原服中心和教授一起合作,對台灣當地的原住民進行深入的研究與探討。另一方面,原服中心在輔大的校內也提供原住民同學一個可休憩的場所,讓學生在課後之餘有個聯繫彼此,情感交流的地方。

除此之外,原服中心在校外推廣原住民服務上一直都是不遺餘力,如在每年暑假與輔大奴瑪社的成員一起到蘭嶼島上,為當地的原住民小朋友辦一個生活營,或是每年的原住民大專舞蹈盃等,都是能夠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尤其是做了許多原住民文化的推廣。

原服中心在台灣更是第一個專門為原住民服務的學術行政單位,不僅專門處理校內的原住民事務,更與校內原住民社團合作,如今年輔大體育系舉辦的體育表演會「No Pain No Game」,努瑪社便是擔任表演嘉賓,呈現開場舞。

今年第九屆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文化會議、第八屆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國際文化交流系列活動,便是由輔大原服中心跟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申請,最後得標的案子。

「希望原服中心能夠成為原住民學生跟學校的單一聯絡窗口,不然她們每次辦獎助學金,還要跑三個地點,對學生來講很麻煩。」助教趙蓮華說。

輔仁大學宗教系副教授簡鴻模表示,輔大學原住民學生每學期在辦理獎助學金時,要到學務、總務、教務三個地方辦理程序,才能申請獎助學金,而不是透過單一行政窗口。而隸屬於校本部的僑生暨外籍生輔導組(簡稱僑輔室),和服務身心障礙生的資源教室而言,她們辦理的程序就會直接通過僑輔室和資源教室。

他也提到,學校每年並沒有另外撥出特別的經費給原服中心,社科院也因為學校的緊縮政策而無法支付原服中心的支出。每年的經費是由「小米穗基金會」當初所提供的二佰萬來支出,但到了今年也出現了財務窘境。

因應此情形,原服中心持續朝兩大方向在做努力。一是希望立法機關可以用法規來保障原住民在大學的權益。另一則是透過募款來繼續讓原服中心生存下去。原住民族教育法於一九九八年立法,二○○四年九月一日公佈實施,但教育部認為原住民族的教育應該由原住民委員會(原委會)負責。

「原委會負責的是民族教育,大學本來就該歸教育部管轄,教育部根本就在踢皮球。」簡鴻模說。

另一方面,原服中心在募款方面也持續的在努力當中,原住民校友會(簡稱原友會)的成立,便是原服中心希望原住民的校友能夠在資金上以及資源上,協助原服中心和輔大的原住民學生。自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成立以來,原友會雖然已經有個雛型存在,但由於期間原服中心助教趙蓮華去生產,原服中心無人運作,導致於現階段還處在聯絡校友和修改舊的通訊地址。距離第二階段原友會的正式運作,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行。

「原住民學生每年都會有學生休學。」簡鴻模說,不管是因為經濟方面的困難,或是在適應方面的困難,每年都會有原住民學生休學。有人因為打工而沒辦法兼顧課業;有人因為人際關係的問題而在班上當個「秘密客」,在班上不常出現的人或是在交友方面發生問題的原住民學生,都有可能因此而休學。

簡鴻模說:「如果原服中心可以發揮其最大的功能,或許這樣的情形就會少了許多。」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