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戚凡真報導】原住民兒童的教育應何去何從?中國人權協會台灣原住民工作團工作人員何玉華說,「孩子,是部落的希望; 學習,是改變的開始」。所以他們希望藉由此團體的力量,加深原住民兒童對自身文化的體認,不要忘了自己的根源,進而在學習中成長,在創造中發揚原住民固有文化,使原住民的生命力得以延續,原住民的精神得以傳承。

中國人權協會台灣原住民工作團的關懷站,設立在苗栗縣泰安鄉的永安部落。永安部落、象鼻部落與大安部落同屬於象鼻村。而泰安鄉地形以高山為主,山路遇雨則坍方不斷,地震後常發生土石流,對外交通十分不便,一旦交通中斷,部落的學生則無法順利到學校上課;另一方面永安與大安部落因人口集中,學生人數較多,故將關懷站設在此地,方便就近照顧當地學生。

台灣原住民工作團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十月,至今還是草創初期,他們的經費來自於公益廣告與捐款,因此急需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使工作團能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原住民學生。 

何玉華表示,工作團的主要服務對象為部落中的原住民小學生。因當地的中學生外流情況相當嚴重,學生多選擇到鄰近鄉鎮或都市的學校就讀,只有週末時才會回到部落。但仍有少數的青少年依然留在部落中,關懷站當然也會對這些青少年伸出援手,給與他們必要的幫助

何玉華還說,現在原住民小學生最需要的是一個競爭的環境,透過競爭使他們能激發出更多的創造力,培養面對都市生活的自信心。當地的小學生難與都市產生交集,部落中多半是老年人與兒童,因此他們缺乏可供他們學習的對象,所以工作站希望成為當地學童與都市的連接窗口。舉凡,電腦課程、語言教學、文化導覽和藝術欣賞等課後輔導,只要學生要求,工作團會樂於提供教學幫助。

工作團現今的任務就是為原住民學童製造一個小型的競爭環境,使學童能適應大都市中的競爭壓力,而後在不久的未來,當他們真正面對都市生活時能自我肯定,對自己有進一步的認知,並以身為原住民為榮。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