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黃如琦報導】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所、嘉義市基督教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共同成立「勞動獎學金」,而領取勞動獎學金的大學生則擔任嘉山教會中,都市原住民小朋友的課輔老師。「擔任課輔班的老師,改變了我人生的方向。」中正大學社福系研究生王柏昌說。

位於嘉義市的嘉山教會,是嘉義市唯一一個主要由都市原住民所組成的教會。駐堂牧師溫初光表示,由於原住民離開原鄉部落來到都市,許多原住民家庭中,父母親工作時間十分忙碌,無暇顧及子女的課業甚至品德的教導,所以他們期待成立這個課輔班,能夠讓原住民家庭從兒童的教育開始改變,並且希望家長能夠親自接送,讓家長對子女教育有更多參與。

嘉義市基督教社福基金會,是一個不侷限於宗教、以社會福利為出發點的機構。提供兒童、青少年保護、老人福利、急難救助還有原住民關懷等服務。所以他們提供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勞動獎學金」,並成立原住民學童課輔班。

在課輔班擔任了兩年老師的中正大學社會福利所研究生王柏昌說,「我唸大四的時候,家裡出了一些事情,我的生活費也出了問題,透過基金會與系上共同合作的『勞動獎學金』提供到教會為原住民小朋友進行課輔的工作機會,我才得以一探都市原住民的生活面貌。」

在王柏昌得到這個工作機會之後,也進入基督教社福基金會擔任執行長張克平的助理,因為王柏昌本身是社福所的研究生,又與基金會關係密切,所以課輔班篩選「勞動獎學金」的幫助對象,也就是課輔班的師資,是由他負責的。而原住民課輔班所服務的對象,僅限於嘉義市及附近地區的都市原住民學童,但有時住在教會附近社區中的平地學童,也會加入。

他表示篩選課輔班師資的標準是參考系上老師、溫牧師還有他自己修的教育學程的專業訓練所決定,「第一、同學是否『需要』─系上老師認為『勞動獎學金』的工作應該優先釋放給經濟上『有需要』的學生。第二是個人特質,比如說愛心與接納,因為溫牧師希望課輔班的老師可以較有愛心地對待學生,並能夠接納學生的不完全。」

王柏昌說,「第三是老師投入教學的意願,由於伴讀、課輔與家教之間的界限似乎明確但卻又難以區分,所以老師的教學意願必須夠高。第四則是個人表現,因為篩選過程會有偏誤,因此在教學過程中的表現也是篩選指標之一。」

參加課輔班的年齡層從國小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王柏昌說,「在我的觀察中,課輔班對所有學生的功課或心性皆具有促進或穩定的效果,國小的部分以一到四年級的效果最優,國中則以一、二年級的效果較好。」他表示當然學生課業與品格上的進步,或許也是來自於心性的成熟與學校方面教導得宜。

課輔班的學生,大多數都是家庭中的經濟無法負擔課外補習的費用,以及父母親工作非常忙碌,無法關心孩子的課業。溫牧師說,我們有一個家庭,媽媽雖然是公立機構的看護,但下班之後卻常常被臨時叫回醫院。而爸爸從事貨運業,常常不在家中,因此這個家庭中的三個孩子都由牧師接送。

溫牧師又說,原住民的家長都非常樂意讓孩子來參加課輔班。因為「勞動獎學金」是基督教社福基金會提供的,師資由中正大學社福系所供應,教會方面只要負責提供場地並找出需要接受課輔的學生。對於經濟狀況中等或者是挪不出子女額外的教育經費的原住民家長與學童來說,課輔班是很實際的幫助。

到課輔班上課的原住民學童表示,「我很喜歡王老師!」楊辰薇說。另一名非原住民學生林佳蓉說:「上課輔班很好玩、上課很有趣。」

自從參與課輔班之後,王柏昌改變了他的生涯規劃,他表示,「雖然我自己修了教育學分,但原先只是想將教師資格當做備胎。接觸課輔班之後,連續兩年的暑假都帶隊上阿里山做服務,瞭解愈多、認識愈深,愈想到山上工作,或許有些天真,但我的教師資格已經從備胎變成我的前輪了。」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