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戈銓/生命力報導】西雅圖咖啡與聽障人協會自去年開始進行了合作計劃,主要是提供有興趣投身咖啡職場的聽障人工作機會。西雅圖咖啡永康店店長羅文聖表示,西雅圖咖啡當初本著關懷社會弱勢團體的精神與聽障人協會合作,在獲得好評之後,西雅圖咖啡遂與聽障人協會討論進一步的合作計劃。西雅圖咖啡之前與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合作發行賀年卡片,各方評價和發行風評都獲得肯定,雙方的合作十分愉快,也因此奠定了日後合作計劃發展的基礎。

去年雙方經過充分討論和溝通後,有了新一波的合作計劃,聽障人協會有鄭尹萍、李詩韻兩名學員對於咖啡店的工作有熱忱且願意配合一系列逾數個禮拜的職前培訓活動,聽障人協會認為此機會不可失,所以與西雅圖咖啡就此合作方案商議。鄭尹萍表示,當初的想法純粹是對調製咖啡抱持有很高的興趣,且咖啡當中也有不少的學問,加上有意當一個專職的咖啡師,並期盼開一個屬於自己擁有的店,所以向聽障人協會提出合作建議和意願。西雅圖咖啡經過評估後決定協助和提供聽障人鄭尹萍、李詩韻兩人的職前訓練,並以永康店作為示範店面,兩名聽障的學員在經過培訓後,可到永康店作為正式工作人員,這樣不僅可實際的操作以累積經驗,雙方也可藉此觀察合作的成果。

時至今日,鄭尹萍、李詩韻兩位聽障人已經從所謂的「新手」變成了「老鳥」,且工作情況也已從溝通障礙所導致的「水土不服」轉為「適應良好」。兩位聽障者與別人溝通的問題是職前訓練和正式工作時的最大阻礙,鄭尹萍表示,聽力障礙確是會對工作上有一定的影響,像是在溝通上交談,常常誤解同事的意思或是工作時會聽不見同事的聲音而錯過任何訊息,有時會造成別人和自己的障礙和困擾,所以當發生狀況時保持自己冷靜、忍耐、保持低姿態和別人溝通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咖啡店是一種服務業,所以人際溝通佔有相當的比重,但聽障者卻缺乏溝通過程中「聽」的資訊接收能力,所以工作時的困難度也會跟著提高,永康店店長羅文聖表示,聽障者的溝通問題的確是重要卻又無法徹底解決的事,所以一開始難免會與同事、客人之間發生誤會,但在店內招牌的宣導和為聽障者特製的背心宣傳下,大部分的顧客都已經明白,而同事之間也已逐漸培養良好默契和團隊精神。

鄭尹萍說:「與店長、同事相處還不錯,偶爾會出一些小小的磨擦,還好有幾個同事待我不錯,常常給予適時幫助,但因為店內人手不足,讓我們工作人員非常吃力;工作上需要有默契佳的配合。」西雅圖咖啡的工作人員周穎宗表示,簡單的手語和紙筆的溝通是與聽障者同事的主要溝通方法,剛開始會覺得有點不自然,但久而久之,同事之間已培養良好默契,所以會互相幫忙和提醒。 

一般人對於聽障者從事咖啡店的工作仍懷疑是否適才適所,但鄭尹萍、李詩韻以行動和努力的成果,向世人說明聽障者的工作能力不輸一般人。羅文聖指出,與聽障者一同工作可發現他們的心思縝密,努力和學習的精神甚至比正常人強,因此未來不排除增加與聽障人協會合作名額的可能性。 

對此,鄭尹萍說:「大多數人不常給聽障朋友機會嘗試難度高、富挑戰性的工作,且很少讓他們深入工作,其實許多聽障朋友的工作能力都不弱,不妨讓聽障朋友有機會接觸他們想要的工作性質,工作上的溝通時請能多體諒聽障朋友,儘量用筆談及肢體表達,可同時用口語,因有一些聽障朋友會讀唇語,重複幾次的工作內容說明即可。總之,希望正常人能多給聽障朋友機會,讓他們發揮才能,時常給予他們鼓勵。

能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實現是件很快樂的事,儘管前途可能佈滿荊棘,但只要能好好努力以赴,認真的學習,吸收經驗,磨練自己、訓練自己,未來仍有無限的希望,聽障朋友不要太在意失敗,它不代表表現不好,只是表示你可能做的不夠完美,可能需要加些努力才能成功,有句話是『失敗是成功之母』,跟正常人好好相處及給他們機會瞭解我們無聲的世界是怎樣的,大家能彼此互相幫助、鼓勵,在溝通上好好溝通,使大家進入最佳的狀況,便能愉快地渡過未來。」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