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李維綱報導】台北醫學大學服務社團之一的北醫康輔社,至今已發展至第二十八屆。每年寒暑假,都可以在偏遠地區的學校或部落看到他們服務的身影,副團長賴秋君說:「能夠將所學用來服務他們,關心他們,是我們感到最有意義的事。」

北醫康輔社成立起因源於一九七七年校方的一次露營活動,團長張豐圃說:「那時在三十二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主辦下,間接的促成社團成立的雛型。」在第一屆社長劉嘉為的帶領下,社員以「服務別人,成長自己」為宗旨,以實際的關懷行動深入各個角落。

身為校內服務社團之一,團長張豐圃表示,相較於另外兩社山服和基服而言,康輔社的重點仍是以服務為主,但在過程中會以辦活動團康的方式來互動交流。康輔在對校內的活動中,主要是參與幫助校內的大型活動,例如校慶、運動會等,張豐圃說:「我們也會協助參與校內社團評鑑的的評審,同時較有社團活動經驗的學長姐,也會受邀舉辦社團研習營。」

在校外的服務活動中,每年寒暑假的出隊服務活動為主要的重點,社員會到比較偏遠的地方國中小學進行服務活動,活動分成兩大主題─育樂營與醫療巡迴隊。今年寒假育樂營隊前往花蓮縣觀音國小,張豐圃表示,育樂營是以一、二年級的社員設計團康活動表演的方式與小孩互動,例如大地遊戲、土風舞晚會、營火晚會等。而三年級學長姐的醫療巡迴隊,則是會在不同區域大範圍的做醫療服務。近期巡迴隊則是到花蓮縣觀音里、高寮部落、長良里、松浦里地區照顧當地居民,副團長賴秋君說:「我們會為當地人量血壓、並請醫生和牙醫替當地居民服務。」

在這些偏遠地區的國中小朋友裡面中,有部分的學童是單親、或是隔代教養下成長的孩子,張豐圃認為,其實他們跟一般小孩子也沒有太大的差異,看起來都很天真淳樸。「有時候晚上活動結束後會帶他們回家,到家裡才發現他們是隔代教養的孩子。」他們同樣的也受到都市化的影響,張豐圃說:「他們幾乎每個人家裡都有電腦,也很愛打棒球,但他們也同時保有自己原住民自己的文化。」

從參與康輔社到現在,社員始終以「服務別人,成長自己」為理念。對於社團本身與在外的出隊活動中所累積的經驗,賴秋君表示,加入社團到現在,她看到了現實社會中的縮影,學習到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方法。張豐圃則強調:「我們每次的出隊活動,我都會要求所有隊員要以身作則,要給這些小朋友最好的行為典範。」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