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太雯報導】台北市長參選人謝長廷、郝龍斌、宋楚瑜、周玉蔻、李敖,今天下午出席台北市教師會舉辦的「教育政見發表會」,針對教科書版本、校長和教育局長遴選等議題,各自提出主張,並且簽下「教育政策承諾書」,保證當選後履行政見,推動教育發展。

五位候選人對北市教育政策各有想法。謝長廷說,為尊重教育專業,政治不可介入教育政策,應以專業能力遴選教育局長﹔宋楚瑜更具體的說明,教育局長應由教師及家長共同推薦產生,而不是市長單獨任命就可以了。

郝龍斌則表示,校長遴選過程,家長、老師參與太少,新任校長應要有百分之六十的教師支持度。周玉蔻在會上承諾,上任後將會立法恢復教師節放假的舊例。此外,李敖認為,台北市教育局獨立於教育部之外,如此一來,才能有效提升北市教育局的素質。

針對先前教科書「一綱多本」或「一綱一本」的教育爭議課題,宋楚瑜與郝龍斌都表示贊成「一綱一本」。郝龍斌認為,在國中實施的單一版本教科書,可以解決目前學生面對一綱多本,不知從何讀起的困擾。他建議,組成跨縣市委員會徵選合適的教科書,再統一發放給各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基測)也以這個版本為命題範圍;考試時則分為兩階段,第一次為北市自辦,第二次再擴及全國,目前台北縣、桃園市、基隆市都有意願參加這個計畫。

但謝長廷卻說,「一綱多本」是世界潮流,沒有必要改回單一版本。他說,如果真要在台北市自辦基測,必須要和其他縣市協商,否則到時問題產生,倒楣的依然是學生。他認為根本的解決方法是推動高中免試入學,並提高社區高中的素質。

教育政見發表會結束後,一部分老師認為,每位候選人僅有二十五分鐘發表各自的教育政見,實在太短,大家聽到的也只是大略的教育方向。不過,他們表示,從這次的教育政見發表會,還是能夠看出每位候選人對教育議題下了多少功夫,增進對各候選人的認識。

北市教師會總幹事羅德水表示,這是北市教師會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主張參與才能改變現實,所有發言會根據現場錄音寫成文字稿整理成專刊,這些紀錄將會成為促使未來市長實踐諾言的動力。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