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偉肇/生命力報導】住在三峽的李老先生已經八十多歲了,他雖然跟兒子、媳婦住在一起,可是跟媳婦相處的並不好,不是對他惡言相向,就是完全不理他。加上兒子、媳婦終日在外面工作,所以已經八十多歲的李老先生還得自己煮飯、洗衣服。

今年四十三歲的劉月玲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得知恩主公醫院有招募志工的項目,由於她本身工作時間不固定的緣故,所以被分配到社區服務的在宅服務組。李老先生就是他目前的服務個案對象。

劉月玲說,李老先生雖然可以照料自己的生活起居,可是經常一個人待在偌大的房子裡,心裡不免會有孤獨寂寞的感覺。她和另一名志工每個禮拜都會撥出兩小時到老先生家陪他,除了陪他去看病、拿藥外,主要還是跟他聊聊天,幫他舒展一下鬱悶的情緒。

李老先生時常向劉月玲抱怨兒子、媳婦對他不好;有一次他的腰酸痛的不得了,他的兒子非但不理他,還怪他是個麻煩。面對李老先生的遭遇與不滿,身為志工的她只能站在開導的立場多安慰他,希望他可以想開一點。

有一陣子李老先生一直嚷著要住到養老院,甚至還說想要自殺等話,劉月玲找來社工員陳靜琳一起苦口婆心勸他,才打消了他的這些的念頭。劉月玲說,其實李老先生住的地方還算舒適,平常的活動也很自由,他所需要的只是真心的陪伴與關懷。

劉月玲說:「雖然李老先生的脾氣有點古怪,有點固執,可是有一次我臨時有事不能去陪他,當我用電話告訴他這件事情時,我可以從他的失望的語氣中,知道他還是很希望我們能去陪他的。」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