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汶報導】什麼是舞蹈治療?舞蹈治療是透過人們的身體作為表達的媒介,藉著肢體動作,探索內在心理的歷程,幫助人們身心健康。

現任於陽明大學、輔仁大學的舞蹈治療講師王芸華認為舞蹈治療是為了幫助人們紓解壓力,做情緒方面的整合,達到身心合一的效果。王芸華說:「希望每個學員都能透過呼吸去愛自己,讓細胞獲得更多動力。」

舞蹈治療師必須觀察患者在進行治療過程中一切的行為反應,並試圖了解患者情緒問題的導因,選擇適當的情境介入,為病患改善情緒精神的問題。小英(化名)是一名躁鬱症患者,上一堂課時,因為達不到老師的要求,覺得自己很沒創意就哭了,也不想再來上課。之後老師就讓她在旁邊幫忙放音樂,在這個過程中,小英的身體也慢慢隨著音樂舞動,在十二堂課結束後,小英已經能自在的跟大家互動,會主動去爭取許多機會,態度也變積極許多。

王芸華表示在舞蹈治療的過程中,一開始先暖身,藉由深呼吸去放鬆身體,增加個人的覺察能力,接下來設計活動,每次主題都不盡相同,目的就是讓學員利用肢體動作,認識自己的身體,最後則是分享,不限主題的分享個人情緒。舞蹈治療的方式是以患者的問題改善為目標,所以並不是有一定的公式,而是將心理治療和舞蹈動作結合做有彈性的運用。

舞蹈治療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患者表達情緒,對於身心障礙者與受虐者都有很大的幫助。王芸華說:「在最後的分享中,學員們都會說說自己對家人的情感、愧疚或是自己一些負面的情緒。」站在輔導的角色,舞蹈治療師要利用專業引導,讓患者從感受性的舞蹈治療轉入主動性的舞蹈治療,主要就是使患者做情緒的表達。

在舞蹈治療中,不需要任何的舞蹈經驗。王芸華說:「大部分的人不曾誠實面對過自己的身體,就像戴了一個面具,而原始的身體動作其實是和生命經驗息息相關的。」在這個過程中,要去經驗自己的身體並和自己的感覺連結,經由想像、創作和即興幫助學員透視個人內在生命歷程。

過程比目的更重要,在課程中,學員常會忍不住問:「這有什麼意義?」,其實舞蹈治療最重要的就是過程,因為在過程中才有可能找到影響行為的原因,學員往往不先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反而先問老師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王芸華說:「激起他們的動機是最難的挑戰。」

在文山社區大學擔任講師的王芸華表示,社區大學的學員是追求自我成長為目的,百分之百的發自內心,課程效果便有差別。「真正改變的力量是來自自我,別人很難去強迫你做改變。」王芸華說,舞蹈治療強調主動學習,要求學員的心和身體全然投入,越敞開自己,感受越多。很多時候,人們戴上面具扮演不同的角色,怎麼活出真正的自我並接納自己,是老師對學員們的期待。

最近台灣憂鬱症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相對的藝術治療管道也變多了,但堅持到底的治療師很少,「迫於現實和成就感很難走下去」王芸華說,雖然舞蹈治療可以幫助自己認識自己、放鬆自己,但在台灣採用此種另類醫療的人還是不多。因為台灣的醫療體制較不注重人文醫學觀念與實施,患者的心理情緒問題就不易被重視,也使心理醫學的發展受限。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