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以真/生命力報導】由天主教光鹽愛盲服務中心架設的「健康按摩網」,提供通過證照考試的盲人按摩師及其所開設的按摩院資訊,讓大眾有更多的選擇,也可以選得安心。

為了讓民眾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安全又合法的盲人按摩師,現在,由天主教光鹽愛盲服務中心架設的「健康按摩網」,提供通過證照考試的盲人按摩師及其所開設的按摩院資訊,讓大眾有更多的選擇,也可以選得安心。

天主教光鹽愛盲服務中心的專員、同時也是負責籌畫健康按摩網的阮芬芳表示,在網站尚未設立之前,中心常常會接到民眾的電話,大多都是詢問哪裡可以找到合格的盲人按摩師,為了方便讓民眾可以更快查詢到需要的資訊,光鹽愛盲服務中心決定架設健康按摩網,提供一個讓民眾認識盲人按摩的管道。 

阮芬芳說,網站上按摩師的資料都是這些視障朋友主動向中心申請的,他們在光鹽愛盲服務中心的刊物〈生活藝術月刊〉上,知道成立網站的消息,於是向中心提供個人的資料,阮芬芳強調,網站上登入的盲人按摩師都是經過政府認證,持有丙級或乙級以上的按摩技術士證。 

健康按摩網去年十一月正式上線,目前有在網站上登入的盲人按摩師有近百位左右,網站平均一個月更新一次或二次。阮芬芳表示,網站的分類是以地區作為劃分的規則,最早設立的時候,先是以台北地區的盲人按摩師為主要推薦對象,今年開始,才把範圍擴展到其他縣市,民眾進入健康按摩網後,先點選要查詢的地區範圍,就可以馬上獲得那一個地區的盲人按摩師的資料。

阮芬芳說,按摩是多數視障朋友賴以維生的技能,健康按摩網除了提供民眾盲人按摩師的資料,更希望可以幫助盲人按摩師有更多的工作機會,讓他們也能自食其力。在台北市從事按摩工作的葉素惠說,私人經營的按摩業沒有足夠的資金去做廣告,只能靠老顧客口碑相傳,健康按摩網的成立,的確為她帶來了一些新的客源。 

按摩師范靜英表示,不論網站的成立是否有為他們帶來新的客戶,但至少民眾有一個新的管道可以獲得對盲人按摩的認識,透過網站的介紹,民眾在選擇按摩師時,也會覺得合法安全。 

阮芬芳另外也指出,由於網站所登入的按摩師多半是家庭式按摩,因此在環境設備上無法與大型按摩業相比,有的人可能會去選擇現今流行的SPA按摩,而不願意選擇設備較為簡單的家庭式按摩,但她強調:「其實這些盲人按摩師在技術上絕對可以達到一定的水準。」 

延伸閱讀

天主教光鹽愛盲服務中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