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embed/4l8T6oJbNjs

【記者陳泓儒、郭卜瑄/高雄市報導】隨著近年來開放政府的趨勢,政府提供越來越多的開放資料供民眾使用。高雄大學資訊管理系的學生林希璇、林呈翰、許姵汶、陳柏吟,就藉由這個機會,把政府資料中關於交通事故和婦幼容易受犯罪的地點彙整,開發出「享安全」APP,告訴行人走到哪裡時需要多加小心,能更注意自己的安全。

IMG_9879.JPG
享安全APP能運用政府開放資料過濾出危險地點 攝影/郭卜瑄

課程指導 APP初步構想成形

這款APP主要的發想,是來自系上一門「專案開發」的課程,這堂課從大三下開始進行到大四上,共橫跨兩個學期。指導老師楊新章說,當初會有這樣的課程,就是希望能將學生之前所學,能用專案做一個總結,檢測學生學習的狀況。

「享安全」APP的組長林希璇提到,老師當初希望他們做的APP能朝開放資料的方向邁進。本來他們想往遊戲或旅遊類去發展,但發現大家做的都很雷同,於是他們就想發揮創意,跳脫框架。因為系上常把學生留下來開會到很晚才能回家,於是他們決定開發這套系統,讓同學在回家的路上,經過危險的地方時能多注意,提升自己的安全。

IMG_9871.JPG
高雄大學教授楊新章〈左二〉與享安全APP開發團隊學生林希璇〈左三〉、陳柏吟〈右一〉、許姵汶〈左一〉一同展示他們的作品 攝影/郭卜瑄

運用政府現有資料 提升行人安全

「享安全」APP主要的查詢功能有兩大類,分別是交通事故和婦幼易被害犯罪地點查詢。兩者都是運用政府開放資料進行運算,而危險等級會依發生頻率和附近是否有警察局分成綠、黃、紅三個等級。另外APP中還有緊急電話和緊急情報的設施,緊急電話可以隨時撥打到警察局等機關;而緊急情報則是使用於當自己可能被犯人盯上時,能讓手機發出緊急情報的聲響,嚇阻犯罪者。

然而,在設計這款APP時,也曾遇過許多困難。首先,最大的問題會出現在技術無法突破。有時你想要讓他有這個功能,但技術還無法達到,因此只能一部部做修正;另外,坊間也有許多同類型應用程式,因此要想辦法做出特色。「享安全」APP組員之一的陳柏吟就說,他們最大的特點是有加入了語音的功能,所以使用者在開車或走路時都可以使用。

IMG_9881.JPG
享安全APP設有緊急求助專線,讓使用者遇到緊急時能求救 攝影/郭卜瑄

作品雖獲肯定 穩定後才上架

APP開發完成後,這個應用程式也隨即獲到「ODAC2015高雄市開放資料APP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學生組第三名的肯定。這個獎項也振奮了開發團隊,讓他們覺得一切的努力都相當值得。

這款APP目前還是停留在測試階段,林希璇說,他希望將APP的狀況測試到最好,才會讓他正式上架。雖然曾有廠商與其洽談,APP也因為得過獎,而讓高雄市政府一度打算與他們合作,推出相關的APP,不過,因為畢竟學生的資金和精力有限,因此這個計畫將會先暫停,先停下腳步再做打算。

學用接軌 師生皆認同收穫更多

談到這樣學用接軌的課程,楊新章表示,他對整體學生的表現都很滿意,也很喜歡這樣的課程設計。因為之前的課程多是片段的課,可能一到二學期就結束,無法有完整的學期。這樣的課程能幫助將課程統合,讓學生發現自己的問題,也能讓學生在校園時提早面對未來職場可能實際發生的狀況。

林希璇也認同這樣的課程,她表示。在以前的課堂雖然聽了很多理論,但真正實務操作再才能檢測到自己是否有真正的吸收。另外,實作的課程還可以讓她學到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設計APP,設計就會往讓消費者更方便去使用。因此,她們對於學用接軌的課程,也都相當認同。

延伸閱讀

Blind Navi APP 助盲人安心外出

「iHelp」APP 助聾啞人士報案求救

Data.Taipei 政府開放資料平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