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伊蕙報導】今年是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成立的第十年,希望藉由營隊的推廣方式來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協會,於是籌辦第一屆「吳哥之翼─暑期青少年國際志工服務」。內容包括服務工作、參與邊境走訪、和專員一起為貧困家庭做家訪,以及到柬埔寨的孤兒院和當地的小孩一起生活。

本著「一點露培育一枝草」的理念,知風草協會在一九九六年成立。憑著執著與人道救援的精神,服務柬埔寨弱勢和急待援助的華裔子民。這支工作團隊,奔走於柬埔寨與台灣兩地,逐步的拓展工作領域,十年來一直秉持信念,努力將台灣人的愛散播出去。

只要是台灣過去的服務人員,男的都叫爸爸,女的則叫媽媽。不懂那裡的語言也沒關係,因為專員們也是利用臉部的表情和肢體的動作與小孩產生互動。這個時候,語言其實也不那麼重要了。臨行前也安排一系列的培訓活動,讓參與者大概了解在柬埔寨將會遇到的一些狀況,而且也會播放當地生活影像,以便更清楚了解情況。

「知風草協會已成立十年,但是對於柬埔寨小孩的協助,一刻也沒停止過。」執行秘書林愛珍小姐微笑著說。林愛珍在一月份時從柬埔寨回來,這已經是她第三次到當地進行服務工作。她表示在協會發放助學金時,為了確認家庭的財務狀況,每半年就要做家庭訪問,評估華裔子弟是否應接受助學金。每年都要把全國三千多公里跑一圈,並訪問好幾百戶家庭。

當地最大的憂患就是地雷。一個由德國所援助支持的柬埔寨掃雷計畫顯示,至目前為止,全柬埔寨境內仍然埋藏有約六百萬枚地雷,據統計,二零零四年地雷在高棉造成八百四十一人傷亡,其中三十三%是兒童。此外,這幾年愛滋病蔓延非常嚴重。根據柬埔寨統計資料顯示愛滋病患者在二零零三年已達到十七萬。父母得病又傳染給小孩的情況日益增加。患者一半以上是只有十八歲的孩子,死亡率極高。林愛珍說之前發放輪椅活動時訪問了一個家庭,短短的半年家裡就死了三個人。

知風草在柬埔寨特別設有兩個專案,其中華裔教育助學專案包括了發放助學金、加強華校硬體建設、補助教師薪資並成立中文圖書館。而貧困兒童及婦女援助專案則有流浪兒童之家、職訓中心和籌辦柬文中學。這是希望能透過教育去改變孩子ㄧ生的命運。與當地政府配合並在去年成立的柬文中學,除了有電腦課程也編排了強化英文教育和華文教育。另外,針對一些急待救援的家庭,提供急難救助,以度過一時的難關。

「知風草」是非營利組織。會務經費全是來自小額捐款和社會大眾的回饋。所以更要在有限的資源里做無限的事。如果沒有切身去感受,我們無法真正體會戰爭讓柬埔寨的小孩背負了什麼樣的傷痛。他們就像是一株株堅韌的知風草,不管面對風吹雨打,都努力在春風雨露中抽芽。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