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歡萱/台北報導】 還在看影集殺時間嗎?國立中央圖書館在今年成立了線上演講廳,讓知識可以在網路平台上供大眾利用,花一個小時就可以學到別人多年的人生經驗,抑或知識專業。 

點進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的網頁中,就可以看到線上演講廳在網頁的右手邊,線上演講廳有兩個系列演講,分別為終身學習系列和台灣學,終生學習系列內容包羅萬象,有時請作家分享寫作經驗,有時請諮商師談談情緒管理等,作家黃春明、影后陸小芬都曾經參與演講,至於台灣學系列,顧名思義就是關於台灣的演講,從台灣山林到原住民音樂等主題都有,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推廣部編輯蘇倫伸表示:「終身學習和台灣學演講為兩個圖書館的例行演講,我們取得演講者同意後,將演講放在網路上。」

進入線上演講廳的網頁,不需要任何帳號與密碼,也不需要多加付費,可以隨意點選喜歡的演講進行收看,蘇倫伸說:「線上演講是今年才推動的,圖書館內編列預算,讓館內的例行演講放上網。」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像這樣可以觀看到各領域名人的演講,不用到現場,沒有時間限制,又可以免費收看,是一個方便且又有效率吸收知識的方式,目前中央圖書館有這個服務,例如TED開放式課程計畫台大演講網也是讓大家免費學習的網路平台,台大演講網屬於台大教學發展中心的數位媒體組,網站的主要功能有隨選視訊、及演講公告,隨選視訊有總共五十一個系列、超過七百多個線上演講可供搜尋,演講公告提供台大校內最迅速的演講資訊,包括近期的演講活動、相關訊息及報名方式等,都可在網頁上得知。 

TED是科技、娛樂、設計的英文縮寫,在TED演講網站的主講人來自科學、藝術、設計等領域的傑出人才,發表他們對於科技、社會、人文藝術的思考與探索,TED演講網站目前已經被翻譯成40種語言,上傳到網站上的演講視訊超過六百五十個,只要上網輸入TED.COM就可以看到各領域達人們的精彩演講。 

而OOPS開放式課程計畫,是一個收錄了全球多所知名大學課程的網站,在台灣由朱學恆引進,台灣許多大學都是其中的一員,可以免繳學分費的跨校學習,國外知名大學的課程如微積分、食物心理學等都可在網路上找到,透過網路教材的分享,及志工的免費翻譯,都可以不受時空限制的學習到最近的知識。

國立中央圖書館線上演講廳簡介。郭歡萱/製作

延伸閱讀
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
國立台中圖書館
台大演講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