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宋燕旻/北市報導】「其實我喜歡上女生,但我跟她分手了很難過,」在失戀悲傷氣氛下向媽媽脫口而出自己女同性戀身分的小柯,面對的是媽媽臉色鐵青的對望。因為母親在毫無預警下被告知,無心理建設之下形成了子女出櫃、父母入櫃的狀況。經過四年的努力小柯母親已經願意和她談論教友狀況的話題。

由代表同志身份的同志諮詢協會以及子女出櫃爸媽立場的櫃父母同心會彼此的實務經驗,經過四年來的討論、溝通及案例上的分析,共同執筆出版了《出櫃停看聽:同志子女必讀寶典》,給予出櫃或未出櫃同志具體、有技巧性對外出櫃的建議。

部分同性戀者為了要隱瞞自己同志身份,對父母便會採取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距離甚至會比叛逆期的孩子與父母之間的距離還大,小柯:「大一的時候為了要追求自我認同,確定自己是不是喜歡女生,不想讓媽媽知道便跟她保持越來越遠的距離,用各種理由盡量往外跑。」,兒子在五年前出櫃的王媽媽認為,少掉了保護性的隱瞞,對於親子關係也會更親密。

然而出櫃前最重要的是對於自我性向的認同肯定,其次便是勇氣加上縝密的方法。書中也建議「以某名人的評價不錯吧,他是同性戀者」取代直接了當的「媽,我是同志」接受度更高。而對於父母親的質疑或是試圖在性向的導正,該如何接招及出櫃後該給予父母何種陪伴及心靈上的管道書中都有詳細的建議。

一般父母在孩子產檢時便懷著種種的期待,想像如果生女兒就要將她打扮成洋娃娃,生兒子將來就會有媳婦成為婆婆,經歷這段長久期望的過程,要突然接受孩子的另一半是同性戀人需要漫長的一段時間。「並不是每個父母都是像我一樣是夢幻媽媽」有一個二十二歲帥T女兒的郭媽媽表示。

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在參與會中兩百多對父母當中調查,有百分之九十五的父母是希望孩子能夠不要隱瞞性向坦承向父母出櫃,即便是會帶來痛苦。「爸媽終究會接受,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郭媽媽表示,即使這當中會有許多的衝突及艱難過程,需要孩子陪著父母一起面對走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