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彥賢/台北報導】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特別的愛》,是一個以特殊教育為主軸,關懷身心障礙者的節目。主持人張曉瑩表示,現在年輕人們常常容易自暴自棄,自殺案件層出不窮。透過節目,希望能傳達「這些身心障礙者都如此努力了,何況是他們呢?」的意念。

張曉瑩說,自己常在電視上看到這些身心障礙者。他們有在地上爬的,有被班上拒絕排擠的,看到他們奮鬥不懈的精神,便有了想成立節目為他們發聲的念頭。加上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的七項目標之一「針對身心障礙者做宣導」,於是成立了這個節目。希望透過節目,讓更多人認識這些身心障礙者的奮鬥歷程。

節目的聽眾,從平時就接觸特殊教育的老師、身障孩子的家長,到一般的社會大眾都有。張曉瑩說,透過節目,老師及身障孩子的家長可以互相分享經驗,進修知識,不會覺得孤單。而社會大眾也可以更認識身心障礙者,大家應該「從內心去接納、關懷,而不是可憐他們。」

節目大致可分為「愛的小百科」與「主題專訪」兩個大單元。「愛的小百科」裡面,除了有身心障礙專有名詞解釋,例如什麼是學習障礙、情緒障礙。還介紹有關身障的專有書籍,提供偏遠地區的教師們能透過空中進修成長。節目同時也會邀請民間和家長團體,來提供身障相關資源與訊息給聽眾。

而在「主題專訪」單元節目中,邀請到身心障礙的專家、學者、從事特殊教育的老師們來做「愛的叮嚀與分享」。例如北市東區特教資源中心廖芳玫老師,便分享了一個身心障礙孩子的個案。

她說,有次她陪一個IQ高達130卻患有重度身心障礙的孩子,以及他的父親一同去醫院看病,後來時間晚了,於是她拒絕了孩子父親一同用餐的邀請,結果那孩子居然賞了父親一個大巴掌。因為這個孩子無法理解為何主人請客人吃飯,客人可以拒絕,所以才會發生這種正常人認為不可思議的事。

其實大家都應該花更多的「時間」陪這些身障孩子們,才能懂他們需要的、想的是什麼。她同時提供了把生活中應該遵守的事項寫在小字卡裡,每天帶身障孩子們讀的方法。她表示,這樣才能他們的認知的「應該」變成跟一般人的「應該」一樣。

關於節目未來的走向,張曉瑩說,除了原有的議題外,還會探討身障孩子們的安養問題。積極推動早期治療也是重要的目標,因為「三五年的黃金治療時期,可以減少之後百倍的醫療成本」。

節目播出時間 每週六、日16 : 00 ~ 17 : 00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FM

基隆-100.1MHz 台北-101.7MHz 桃園-101.7MHz 新竹-101.7MHz 宜蘭-103.5MHz 金門-88.9MHz 馬祖-91.5MHz

她同時也錄了一段話,來鼓勵這些身心障礙朋友們。(以下連結)

http://mymedia.yam.com/m/2109371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