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佑豪/生命力報導】「這不祇是在紙上談兵而已,經由實際的參與服務,可以從經驗中學習更多。」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四年級隋佳諭說,雖然之前曾在服務機關實習,不過這堂實習課程的上課方式卻是前所未有的。她認為,真正參與實際設計活動的過程裡,從事前規劃到活動進行,都是一種挑戰。

「家庭生活教育」是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四年級的必修課程,擔任指導老師的陳若林老師表示,「家庭生活教育」屬於服務人的課程,與人本計畫的服務學習理念相符,所以決定參與輔仁大學法管學院推動的「人本與專業知識整合計劃」,讓學生經由實際的操作,將理論加以驗證,課程不在只是理想化。陳若林上一學期『親子關係』這堂課,已參與過此計畫。她表示,「成果相當的不錯,這也是這學期會繼續參與的原因。」

陳若林表示,「家庭生活教育」主要是讓學生瞭解家庭生活教育的內涵知識,經由實際參與設計與執行,使其能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她認為,家庭兩大重要關係為婚姻以及親子關係,所以,課程主要也分成這兩個部分。

「許多單親家庭的孩子,因為他們的家長可能顧於事業,導致比較少有時間陪伴他們。經由學生設計的活動,可以幫助提升他們親子間的互動。」陳若林將此堂課規劃出三個實習活動。「攜手計畫」針對單親家庭設計的親子活動。學生針對新莊市豐年國小的單親家庭設計一日遊行程,在一天當中設計許多親子互動的活動,藉遊戲與單親家庭的小朋友實際接觸,從了解到幫助,進一步拉近他們與爸爸或媽媽之間的距離。

「發展遲緩兒童父母讀書會」是與輔大輔幼中心一同合作的活動,對象為發展遲緩的兒童,包括自閉症、唐氏症、語言發展遲緩的小朋友以及其父母親。經過參與課程的學生親自設計規劃一系列講座,除了邀請曾帶過遲緩幼兒的幼稚園老師來做經驗分享、患有小兒麻痺的同學來訴說自己的親生經驗談,同時也會邀請發展委員會專員以及輔幼的老師來做各種題目的演講、帶活動,教導父母如何正確撫育身心特殊的孩子。 

另外,學生利用書、繪本以及影片讓發展遲緩的小朋友欣賞、閱讀並與他們討論,進而開導他們,「我們希望藉由簡單活動使他們更開朗,在生活中可以更自在的與其他小朋友相處」。陳若林表示,「其實並不只針對學校的家長設計,我們也邀請新莊地區的家長共同參與」。她認為,雖然校外的家長以及孩子不是非常積極參與,但是看到不少的家長可以踏出這一步,她感到十分欣慰。

「其實在面對特殊兒童時,一開始我也是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給予幫助。」不過,隋佳諭認為,在沒有親身的去嘗試,永遠不知道該怎麼做。「如何的滿足他們的需求或是如何應對他們突如其來的情緒轉變,都是課本中學不到的」。

教育部日前舉辦的婚姻與家庭教育博覽會「家園心世界」也是此堂課的活動之一。「家園心世界」由學生規劃不同的闖關活動以及帶動唱的表演,讓參與其中的小朋友能藉此學習到不同於學校課本內的東西。

兒童與家庭學系四年級的林宜君負責「家園心世界」節目表演與攤位規劃。她說,曾參與過社團的活動,但這是第一次設計規劃此類的大型活動,感覺十分特別。她認為,跟同學討論、協調到改正,都是學習的過程。「我覺得這不單單祇是一種服務而已,我可以帶活動經驗中學到了很多」。

人本計畫執行秘書長鄭寶彩曾表示:「服務學習,是運用服務的方法來學習,而將服務與課程的結合,才能真正的落實。」林宜君認為,在「家庭生活教育」這堂課中她看到人本精神的實現。「這堂課以學生為主題出發,我們擁有了很大的討論空間,有更多的自主權可以真正去實踐所學。」

「自己做過的會更清楚,這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陳若林表示,學生經過實際的服務、與人接觸之後,才能有更深刻的印象,更了解什麼是自己要學習的。「相信我們學到的,比當初預期的還多。」這是陳若林實行人本計劃後的心得。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