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盈蓁報導】位於熱鬧西門町的台北市急難救助協會擁有一群年高六七十歲的志工,儘管曾經苦過、挫折過,依舊願意在第一時間救助比其他更苦的人,他們要做社會弱勢永不退休的志工。

台北急難救助協會最初進行九二一的救災整體善後,一直到二○○二年十月正式成立。理事長盧宜鈴認為,「最急的時候最有用」。一個人或家庭在最緊急時期接受幫助,其需求性更為迫切,為此協會所服務的大多是因天災或其他因素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等,極需幫助的民眾。協會所服務的範圍涵蓋全台灣,至今靠著會員志工以及募款而運作,未向政府相關單位申請過補助。

現任協會士林區理事張卻與士林區分會長的丈夫阮孝武在士林民眾服務站附近經營一間白光雜貨店,白光在附近一帶以熱心助人為名。某天晚上,一個阿嬤帶著孫子被反鎖在家門外,一直到十一點多還無法進入家門,這時大多商店都已休息更不要說是找人來開鎖。阮孝武說,當時阿嬤又累又急,身邊的孫子連晚飯都還沒吃過,夜間找人開鎖至少也要兩千多元,阿嬤身邊沒有這麼多錢,卻又不知道可以找誰幫忙。白光這時便發揮作用,讓阿嬤與孫子在店內休息吃飯,請派出所員警協助開鎖才進入家中。

平時經營商店之外,也常到處幫助別人。最令張卻感動的是,曾經幫助過一個單親家庭,其父親出了車禍,留下兩名還在就學的孩子。當年的孩子如今長大成人也回頭加入助人的行列,他對張卻說:「阿姨謝謝妳幫助我們,如果不是妳,我們不會有今天。」

阮孝武之前每個月都會騎著機車載著物資到景美一家育幼院,一直到阮孝武兒女不忍看到父親身體欠佳,還時常從士林騎車到景美,阮孝武才就近找了另一間育幼院服務。「他們常常都可以不顧經營商店,也要到處作服務。」盧宜鈴笑著說。

阮孝武與張卻身體並不健康,阮孝武曾因為胃炎住進醫院,張卻則是脊椎曾因故摔斷而住院。兩人在住院休養期間還經常跟醫院請假,不顧身體狀況到處作志工。盧宜鈴說,「因此,我常跟他們說自己的身體要顧好,再幫助別人。」

跟著國軍來台,現年七十六歲的協會文宣主任胡遠齡,是個開朗的老先生。他說,因為朋友介紹認識理事長,有感理事長的熱心,因此辭掉工作全心加入協會幫忙,只是負責整理資料給志工以及製作協會內的刊物。

服務是「有人需要就要站出來」,胡遠齡說。雖然不像其他志工那樣在外奔波,也用自己的方式為人服務。他靠著過去的苦讀學習練了一手好字畫,當聽到有兒童欠缺學費,就靠著義賣自己書畫與主動向各界募款,幫助過不少孩童。

現年七十歲的莊素梅是文山分會長,身兼協會旗下關懷小組的發起人。最初她看到很多老人孤苦無依,所以跟著理事長發起急難救助活動。

莊素梅的原則是「能做到的一定全力以赴」。即使曾因替友人做保,自己的生活陷入困境,還是繼續擔任志工幫助比她更加困苦的人。儘管現在生活不如過去,莊素梅說,「已經做的就不會後悔,尤其是我認為對的事,最高興的是丈夫、兒子和媳婦都很支持我。」雖然每天要走兩小時的路下山,還是不辭辛苦地幫助其他比更貧困、弱勢的人。

關懷小組的成員之一張梅枝,現年六十九歲。膝蓋鈣化、脊椎也欠佳的她,無法彎腰與久站。儘管如此,張梅枝對服務他人還是樂在其中。有時跟著捐血車站在街頭,一站就是七八個小時。她從不說苦,她說,「只要開心就好。」以前個性比較不開朗的她,自從做了志工之後個性變得開朗很多,也更開心了。

同樣為關懷小組的張碧露,今年當選大安區十大模範母親,現年六十九歲。身為單親媽媽一路走來特別辛苦心酸,也因如此決定要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每次幫助同為單親的家庭時,感觸總是特別深。張碧露說,「原來沒有做(志工),心裡很難過,自從做了(志工)心裡很快樂很舒服」。

「在我心中他們是最偉大的模範志工。」盧宜鈴說。這些平均年齡六十歲的志工有的生活也很辛苦,甚至本身身體不好。在別人眼裡,他們似乎才是需要被服務的一群人,他們卻在這個需要投入體力與時間的工作,幫助比他們更弱勢更辛苦的人。

台北市急難救助協會徵求青年志工,希望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為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您那溫暖的雙手與本協會一同落實創會時的宗旨”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在哪裡”請來電至 02–23753737 成為本協會的志工與我們一起做好事!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