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黃瑜文報導】「希望十字軍是這些精神病友們與外界溝通的橋樑,不要讓他們以為自己被社會隔離。」陽明大學十字軍精神醫學服務隊隊長李律虹說。精神醫學服務隊成立於今年初,與玉里醫院合作,計畫在每年寒暑假為當地的精神病友舉辦活動,至今已經出過兩次隊。

陽明大學十字軍社成立於一九七八年,早期是以子宮頸癌防治和社區預防醫學的服務為主,這些服務隊已經停辦。十字軍現有的服務隊有人權教育隊、人文醫學營和精神醫學服務隊,其中精醫隊是今年初成立,也是第一個為精神病友服務的大學服務性社團。

精醫隊的活動內容有做早操、團康、晚會和歌唱比賽,還有帶病友們逛市場等動態活動,並教他們摺紙、作卡片、手工藝品(見圖),還有個別訪問的靜態行程。教病友製作卡片、手工藝品等有「成品」的活動,可以使他們能從中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李律虹說,暑假活動中當他們在教病友摺紙時,病友還開心地告訴他們,他還記得寒假時十字軍曾經教過的摺紙。

「我們希望能帶給病友們的,不是專業的醫療效果,而是溫暖與驚喜。」在出隊之前,隊員們都必須參與精神醫學相關課程,對該領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並參與活動討論。「出隊的隊員都是以醫學系低年級生為主,尚未真正的接觸到專業課程,但醫學生的優勢是,我們可以比一般人更容易理解精神疾病是一種病」社長蔡淑怡說。

「其實住在玉里醫院的精神病友,只是生病的大人,他們比一般人更容易交心。」李律虹說。一開始因為彼此還不熟悉,病友們的配合度比較沒有那麼高,在跳早操的時候,甚至有病友跑到外面去抽菸,而不願參與。但是經過幾天的相處下來,有的病友可以拉著他們談天說地、聊聊心事,在最後一天他們準備離開時,還有一位病友特地五點起床為十字軍們送行,還送給他的輔導員一本聖經作為感謝的禮物,並寫信聊聊生活近況,一直到現在他們還有持續地通信。

玉里醫院是全國擁有最多精神療養床的醫院,在玉里鎮上,居住約五千多名精神病患,而玉里醫院就有兩千多名,收容了台灣半數的嚴重精神病患,是精神醫療的重鎮。要進入醫院長期收容,必須通過政府的層層審核,還要排隊排好幾年,其中以低收入戶的精神病患優先,幾乎所有住進去的精神病患,就注定終身要以玉里醫院為家。

「問到病友們最關心的事情,他們幾乎都表示很想家,也想念自己的家人」李律虹說,在與病友們的訪談中,有許多精神病患,雖然病情已經控制的很好,但是由於沒有很好的家庭支持系統,所以有家歸不得。「失去家人支持的他們,只能把玉里當做自己的終老處,這空氣好、風景優美的美麗的小鎮,似乎又蒙上了些許的悲哀。」

李律虹說,一開始的時候,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不知道可以帶給這些病友們什麼」,因為服務對象是比較特別的精神病患,幸好參加精醫隊的十字軍隊員,都曾經參加過其他服務隊,大家憑著多次的服務經驗和與病友的互動過程,慢慢修正活動內容,「希望能為他們規律且有點平淡的生活,帶來一些刺激,也增加他們與社會互動的機會。」

延伸閱讀

行政院衛生署玉里醫院 

陽明大學十字軍社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