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敬智/生命力報導】音樂教室裡,仲曉雯坐在風琴前,用手在琴鍵上敲出清脆的音符,讓啟智班的孩子們,跟著旋律唱出輕快的歌。也許有時走了音,讓你聽不出來他們唱的是什麼,但在歌聲裡的快樂,卻是人人聽得懂的。而每當下課鐘聲響起,最喜歡音樂課的小栩總會站起來對仲曉雯說:「老師,我們好棒,妳也好棒!」所以仲曉雯笑著說:「我最喜歡幫孩子們上音樂課了,因為他們很快樂,我也很快樂。」

仲曉雯說,自己從小就想當老師,除了因為生活較安定之外,也覺得能把自己的想法教給孩子更是一件快樂的事。所以在民國八十年,她便進入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就讀。而剛開始面對智能障礙的孩子時,她的心情是害怕惶恐的,甚至要戴手套才敢與他們接觸。後來經過一段時間和孩子們的相處,她對自己的心態慢慢有所調適,也瞭解在這些孩子異於常人的外表背後,其實有一顆單純而善良的心。

仲曉雯大學畢業後,便在福營國中的啟智班擔任導師。當時仍經驗不足的她,在生理和心理上都背負了沈重的壓力,照顧不能自理生活的孩子已用去大部分的精力,而當時班上尚有一位學生有暴力的傾向,她也要隨時注意他的行為,以免其他的孩子受傷害。仲曉雯說:「在那時,我的同事和老師都幫了我很大的忙。」比較資深的老師也提供了一些建議,讓她能比較進入情況。在大學時,老師所說的話也給了她很大的啟示:「特教老師是老師中的老師。因為在教學時,要有專業的素養;而在照顧孩子時,要有像媽媽般的雞婆心態。」仲曉雯說:「我後來才漸漸瞭解,這些孩子的異常行為是因為身心特性使然,他們不僅沒有惡意,還是很友善的。」 

有一次因為下雨,升旗典禮改在走廊舉行,在聽到司儀喊「升旗敬禮」時,佳育突然從班上的隊伍中跑出去,仲曉雯怕他出了什麼意外,便跟著追上去,卻發現他直挺挺的站在升旗杆前敬禮。問他為什麼要跑到升旗杆前敬禮,佳育反而理直氣壯的說:「司儀喊『升旗敬禮』啊!當然要看到國旗才能敬禮。」仲曉雯說:「那一刻我真是哭笑不得。」後來她才跟佳育說:「佳育,國旗是要放在心裡的。」只見佳育憨憨的點了頭。以後升旗時他再也不亂跑了。 

「看這些孩子們跌跌撞撞的一路走來,卻又總是不放棄努力時,我總覺得他們好可愛。」仲曉雯說。她很樂見現在社會上提供了一些給智障孩子的就業機會,因為其實在適當的教育和訓練下,這些孩子不僅不是國家的問題,他們也能對社會盡一份自己的力。她也希望社會大眾能更接納這些孩子。「如果能多一些人扶這些孩子一把,他們的人生也許會走的比較不那麼艱辛。」仲曉雯說。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