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梁家瑜報導】為期一週的關機運動落幕了!一個星期來,約有上千名民眾一同體驗沒有電視機的日子,有民眾表示極為不適應,認為生活缺少了重心,另有民眾則覺得這是種很新鮮的生活型態。但對於關機運動的成效,大多數人則表示這個運動可能只會帶來短暫的警惕作用,時間一長可能就無法做到每天關掉電視,就有可能失去關機運動的原意。

在新莊社大開設媒體素養相關課程的教師陳志彬覺得,其實一味消極的關掉電視並不是最正確的方法,要使閱聽大眾深刻認知如何慎選優質節目,才是更重要的事情。他也說,希望這次的關機活動可以當成一個開端,潛移默化地將媒體素養的概念傳達到任何一個角落,也希望大家不要等活動一結束就忘記了這次活動的主要意涵,要改良媒體環境,是需要長時間且不斷的努力的。

為了幫助閱聽人可以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心力就可以收看到良好的電視節目,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每年會舉辦四季的「兒童暨青少年優質電視節目評鑑」,希望藉由專家學者、家長、兒童及各方人士的意見,推舉出最適合青年朋友們收看的優質節目。媒觀同時也表示,由於每三個月就評鑑一次,因此不會發生被推舉出來的節目已經下檔的事情,也由於不斷的評鑑節目內容,就某方面來說,對現在電視上的節目都有一種無形的警惕作用,可使節目本身監督自己做得更好,而對那些長期都有在優質名單上的節目而言,更是一種鼓勵。

例如GTV綜合台的「哆啦A夢」節目,就多次獲得媒觀的推薦,由於「哆啦A夢」中有許多可激發小孩創意思考的點子,以及詼諧逗趣但又不失教育意味的內容,因此不但擁有固定的收視群眾,更是師長們推薦的好節目之一。而三立台灣台的「用心看台灣」節目,介紹了台灣各地的習俗、環境、人文產業以及風土民情,藉由節目中細膩且貼近人心的介紹,讓閱聽人對於台灣這塊土地多了一份了解,更增添了愛鄉土的親切感。

除了慎選優質節目來收看以外,苗栗社大校長江明修也提出,希望大家不要再花太多時間在看電視上,應該要多多培養自己的藝術修養,或者是利用機會增進親子間的感情,更希望可以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互動更加頻繁。因此,將看電視的時間減短,多離開沙發走出客廳,多多參加藝文活動,或者是帶小朋友一同到社區大學之類的機關參加各式各樣豐富的活動,不但增長見聞,更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參與關機活動的陳萬秀表示,她覺得這個訴求的立意點甚佳,她就鼓勵小孩不要再看卡通,並且把小孩帶到戶外,一同去參與北投反纜車等議題事件,讓小孩可以從小認知到民主社會中的溫和抗爭過程。社大學員陳枝霞則說,雖然她並沒有真的關掉電視,不過真的有減少看電視的時間,並且利用這段空檔到社大上了幾堂課,還去看了苗栗的假面藝術節,她覺得這種活動很有意義,應該要多舉辦,同時也希望平常社大可多開一些相關課程,例如美術館導覽、文物古蹟遊等,不但可以培養自己的氣質,還可當做休閒。

協辦單位之一的媒體改造學社則說,這次的關機運動是希望可以喚起閱聽眾對於電視節目的省悟,也希望藉由關掉電視造成收視率的下降,迫使媒體知道自我改進,不要一味的企圖以麻辣的新聞事件,搏得較高的收視率。他們希望媒體可以了解,閱聽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會自我分辨哪些節目是益於收看的。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