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楊方儒報導】為了幫植物人籌募安養治療的基金,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在二十九日下午,舉辦了一場「讓愛沸騰台北城」的募款活動。五十七個剛剛獲得「第七屆大專青年社會服務獎」的大專社團,也派出所有的同學站在街頭向路人義賣手錶、花卉盆栽,義賣所得全部捐給創世基金會的清寒家庭植物人安養基金。

這場募款活動在台北市的誠品西門店、懷恩堂、以及火車站前的ATT廣場同步舉行,台北市長馬英九、藝人曾寶儀、蟑螂合唱團也一同到場共襄盛舉。馬英九現場簽名的筆記本,一本賣到一千元,而蟑螂合唱團提供的「幫個忙」T恤,也有很多民眾認購。五十七個大專青年社團更是展開一場義賣的大競賽,比一比誰募到的金額最高。

 

台北市長馬英九指出,我們現在可以看到社會上有很多的愛心團體,針對很多不同的公益議題在作奉獻,而台灣也由過去的「愛心輸入國」,提升到現在的「愛心輸出國」。 

馬英九說在他自己在出訪南美洲國家時,還曾經看過一個黑人小孩身上穿著一件印有「大溪國中」的制服,向旁人查詢,才知道是由國內愛心團體飄洋過海捐贈來的。馬英九更鼓勵年輕學生在唸書之餘,能夠多關心社會上弱勢的族群。不用出太多的錢,只要有心投入志工的行列,相信也能獲得不同的人生體驗。 

創世基金會社會資源部周汝玲表示,創世自民國七十五年籌設以來,基於「照顧一個植物人,就是照顧一個家庭」的理念,一直開辦免費安養清寒家庭植物人的措施。目前在北中南三區,共計六所的清寒植物人安養院中,總共收容了一百二十九名常臥不醒的植物人病患。他們大多數是因為受到外傷,導致腦細胞不能再生,而變成徘徊在生死邊緣的植物人。 

創世基金會認為,要照顧植物人,不管是家人、還是整個社會,付出的心血和社會成本都大到難以想像。植物人中有些原本可能是家庭中的經濟支柱,可是在發生意外之後,整個家頓時就陷入了愁雲慘霧之中。而植物人不會哭、不會笑,身體的痛苦更講不出來,病患家屬往往要全心全力的投入,才能照顧好他們親密的家人。至於像創世這一類的社會福利團體,除了自己設有植物人安養院外,也輔導植物人家庭申請政府補助、以及教導照顧植物人的技巧。所以現在創世做的工作,一方面讓植物人能得到最好的照顧,一方面也是讓一般大眾警覺到人的生命真的非常脆弱。 

為了籌募善款和讓社會大眾知道照顧植物人的辛酸,創世近年來也舉辦了一連串的募款活動。像是「捐發票,救植物人」的活動,就受到社會大眾的熱烈響應。去年一整年已經蒐集到四百多萬張發票,到前幾個月為止,更兌換到了超過六百萬元的款項。而這次「讓愛沸騰台北城」的活動,除了募款之外,更讓一大群年輕的大專學生走上街頭,把植物人安養的觀念推廣給社會大眾知道;因為照顧植物人不只是一個家庭的責任。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