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怡甄/生命力報導】想要認識大自然嗎?想要加入生態保育的行列嗎?現在你不用帶著全家大小上山下海了,荒野保護協會在交通便捷的北投捷運站旁建立了「草堂花譜」。一個結合溼地物種保育、自然生態教育及教學的生態池,以舒服自然、富教育意義的概念打造一個引領大眾前往大自然的橋樑。

「草堂花譜」的成立,荒野保護協會溼地組的義工朱清煌是最大的助力之一,原本就從是和花卉植物相關行業的他,在參加過幾次「荒野」的教育活動之後,不可自拔的陷入了溼地物種的保育工作,他說:「被感動了,『荒野』中的每個人大概都是瘋子,著了迷似的保護著我們的大自然,讓我也成了瘋子的一員。」就是這樣的心情讓他著手建立「草堂花譜」。

朱清煌說:「別人可以保護流浪狗,我也可以保護這不會呼救卻無比珍貴的溼地植物。」他出錢、出力的在關渡平原上租了這七百多坪的空地,在荒野保護協會的協助下,將這塊地規劃成一個新型態的「生態保育池」,除了有「景觀池」、「隔離池」之外,也會以水族箱陳列水生植物,讓民眾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水生植物在水面下的面貌。在圍籬上,種植各式誘鳥、誘蝶的植物,讓「草堂花譜」可以自成一個生態系。

為了可以平衡「草堂花譜」的基本開銷,一個小小的露天咖啡座、以及販賣一些好看又好養的水生植物成了計畫中的一部分,也讓前來參觀的民眾不用擔心吃喝的問題。

歷經三個月的籌備、規劃時間,「草堂花譜」即將在十月底開放第一批的教育解說活動,預計可以容納一百八十種的水生植物。物種的來源除了靠「荒野」的溼地植物庇護中心提供外,朱清煌只要一有時間就會往水生植物可能出現的地方鑽。如同尋寶般地收集豐富的物種,各種珍貴的水生植物如野菱、鬼菱、蓴菜、台灣水蕹等,皆盡收在其中。池中更有最近保育團體積極呼籲保育的蓋斑鬥魚,讓這個生態池可以不受人為的干擾回到自然中。

便捷的交通,讓民眾可以不用花很多的時間在交通上,這是朱清煌當初選擇將「草堂花譜」建立北投捷運旁的原因之一,乾淨舒適自然的環境也讓習慣都市生活或是很少接觸大自然的民眾可以放開心胸的認識大自然。

「草堂花譜」的成立讓「荒野」的溼地保育推廣進行地更加順利,也能讓民眾更容易,也願意親近大自然,讓荒野保護協會可以募集更多願意幫助保育生態的民眾,使溼地保育觀念推廣地更加順利。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