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林建男報導】在民國八十三年按照當時市政府的規定,結合了中吉、中莊、中原三個里,形成所謂的「行政里」,也就是「吉林社區」。在當時身為成立協會的主任委員,前中吉里里長吳素丹,就因為職務上的需要,常常和郭秀珍的婆婆交談,漸漸吸引郭秀珍從事社區發展的工作,沒想到一加入,就被選為理事長。

「就當是一種學習吧」郭秀珍表示,剛開始的時候,她參加培訓社區成員的活動,學到了一些經營的方法,也將這些方法運用在社區開會當中,慢慢的,就能將理想與現實結合,也帶起了吉林社區的動力。但是畢竟社區中的意見也有分歧的時候,郭秀珍說她只能盡力的溝通,彼此要放下自己的身段,去協調不同意見之間的差異。假如真的溝通不了的話,「那就要做到告知的責任」,不要為了辦活動而傷了居民間的和諧。 

其實從事社區工作,還是要和鄰里長配合,這樣動員起來的力量才會大。在平時就要常常和里長、鄰長聯絡。跟他們溝通時態度要溫和,假如他們能和社區的發展觀念一致的話,那是最好不過的了;假如不認同的話,社區也應該尊重里長。 

郭秀珍說經營社區時,她有三不政策,就是不政治、不宗教以及不利益。不限定政治意願和宗教信仰因為這是自由心證的看法,就像選舉的結果並不代表社區的屬性一樣;同樣的,利益團體若是侵入社區之後所引起的連鎖反應,更會將營造社區之後培育出來的凝聚力打散了。 

郭秀珍很簡單的將吉林社區走過的這段路分成四個階段。首先是開創期:整個吉林社區以許多的活動來吸引民眾融入社區的運作中。邁入第二年後是成長期,在這之間辦了一次盛大的園遊會,向居民展現這一年來社區經營的成果。第三年,是展現期,吉林社區得到許多單位,譬如行政院、教育局、市政府…等這些單位的褒揚與鼓勵。郭秀珍說第四期則是吉林社區的豐收期,所有的付出都受到來自社區內外的肯定。 

郭秀珍說吉林社區的發展並不是到這裡就結束,在她的第二個任期內,首先必須做好的是傳承的工作,就是將這兩屆的經驗好好的傳給其他的社區發展協會的幹部們。最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加強社區中老人生活的看護,同時也要多多舉辦關懷青少年以及小朋友的活動,培訓社區中的人才,最後希望能將這些關懷的行動和休閒活動結合在一起。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