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昭儀/生命力報導】藥物治療固然是治療憂鬱症有效的方式,然而另類的飲食療法,則是更健康的輔助治療利器。臺大醫院營養部在十月二十日就於臺大醫院舊館庭園餐廳,舉辦「午餐約會活動系列」,向參與活動的民眾介紹憂鬱症的飲食療法。

一般談論到憂鬱症,民眾多半會直接想到遺傳、壓力、社會適應等問題,很少人會將憂鬱症與飲食相連在一起,然而近年的醫學研究發現,當人體中缺乏某些營養素時,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會比較偏高。因此十月二十日台大醫院營養部及教學室,就舉辦「午餐約會活動系列」,並以「抵抗憂鬱症,教您如何吃減壓飲食」為主題,讓參與的民眾既能瞭解到壓力與憂鬱、飲食與憂鬱的關係,也能品嚐到精心設計及準備的減壓飲食,並當場教授製作的技巧。

當天與座民眾所享用的減壓飲食,菜單是由台大醫院營養師黃素華設計,並由柯俊年、吳東榮廚師準備,菜色包含:焗烤干貝、紅棗雞、西式牛肉、大豆五目、蠔油芥蘭、素炒花椰菜、南瓜麵包、龍眼蓮子飯、馬鈴薯蛤蜊湯、藍莓優酪乳、薰衣草茶、菊花茶及什錦水果等。

臺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黃素華表示,人如果經常處於沮喪、憂鬱、壓力的狀況之下,除了人群的疏離感之外,此時身體對某些營養素的需求量也會增加,特別是維生素B、維生素C等。治療憂鬱症除了服用藥物之外,飲食應著重在均衡營養以及補充抗憂鬱營養素來達到改善憂鬱症的目的。根據許多專家學者研究,認為維生素B群和憂鬱症具有相關性,Pennix.,et al(2000)發現在年老婦女缺少維生素B12與罹患重度憂鬱症有關。

另外,Maes., et al(2000)發現,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維生素E的濃度較低,認為憂鬱症患者體內的抗氧化之防衛能力有降低的趨勢。黃素華也表示,飲食應該以「均衡營養」為基礎,每天需攝取到六大類的食物(包含:奶類、主食類、魚肉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並多食用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等食物,例如: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肝臟、牛奶等。

此外,單醣類食物如糖果,有可使人放鬆心情的效果;而多醣類食物如奶類、香蕉等則可使腦部產生安定的作用。另外黃素華也提到,在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有慢性便秘的婦女比較容易得到焦慮和憂鬱的現象,飲食中可增加纖維的攝取,如:各類蔬菜、果凍、蒟蒻等,可改善便秘的習慣。如果再加上有氧運動的配合,則更有助於重度憂鬱症的治療。

最後黃素華強調,憂鬱症患者除了飲食上的注意之外,其他在生活的安排上儘量不要保持一成不變的步調,平時可以參加一些義工活動、培養興趣、音樂欣賞等,更重要的是獲得家人的支持,可讓患者重拾信心,減輕憂鬱的負擔。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