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游育仁/生命力報導】在台灣,鯨豚擱淺的新聞時有所聞,而自去年開始也掀起一陣賞鯨熱潮,但是你知道發現鯨豚擱淺時該如何幫助牠們嗎?而觀賞鯨豚又該注意哪些事項?在台灣賞鯨要到哪裡賞呢?由台大動物系鯨豚研究室製作的「海的巨人與精靈」網站,便有豐富的鯨豚相關知識介紹,讓你對於這些經常出沒在台灣週遭的動物有更深入的瞭解。

在網站中,分別就鯨魚的分類、演化、生殖活動與生活史、分佈地區、社會行為以及智慧情形一一做詳盡的分類介紹。此外,該網站對於鯨魚的歌聲如何發出與作用為何、海豚與漁業之間的衝突、擱淺原因等,也都有相關的簡介。至於賞鯨方面,網站也介紹了觀賞鯨魚應注意的通則、美澳紐三國的賞鯨規定、學術研究對發展賞鯨的幫助、以及台灣目前所有的賞鯨資訊,包括地點、行程、價格以及聯絡方式,這些訊息對於有意趁假日出海賞鯨的民眾有滿大的助益。

另一方面,本網站也介紹相關的鯨豚研究組織,包括從事海上調查與研究的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鯨豚委員會,還有說明擱淺原因及救援時應注意事項的擱淺處理中心。另外,該網站也設置一個鯨豚討論區,供喜歡鯨魚的同好們交流,並有專人負責解答問題。而網站也提供一些與鯨豚相關的外國網址,想對鯨魚多了解的人士可以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海的巨人與精靈(台大鯨豚研究室、中華鯨豚協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