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林煙婷報導】去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的一場大地震,使得位於震央的南投縣災情慘重,當媒體把焦點都放在食衣住行方面的災後重建工作時,文化重建範圍內的圖書館,自然還沒受到一般大眾的注意。

目前就讀於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三年級的陳致榮,在一邊看著電視報導的同時也正不斷地思考著,是否能把學校所學與災後重建工作相結合。他認為,圖書資訊學系的學生所具備的專業能力若能發揮應用在災後重建工作上,對於災區民眾精神層面上的幫助必定相當地大。

他進一步地蒐集災區圖書館的資料,發現災區圖書館的確有這方面的需求,於是陳致榮與一些有相同理念的同學決定奉獻自己所能,為災區盡一份心力。就是基於這一份心意,促成了「九二一南投縣鄉鎮圖書館重建服務隊」的成軍,隊長就是發起這個服務隊的陳致榮。服務隊的宗旨是「協助九二一受災圖書館基本功能重整工作,發揚圖書資訊學服務理念」。 

今年一月間的寒假,「九二一南投縣鄉鎮圖書館重建服務隊」共動員了十九位學生與三位老師,分別到南投縣埔里鎮立圖書館、名間鄉立圖書館與鹿谷鄉立圖書館進行為期八天的服務,服務隊的執行長方寶琇表示︰「其實還有很多人想加入,可是當地可以容納的人有限,所以後來大約還有二十幾個人無法參加。」服務隊的主要任務是幫助這些圖書館進行圖書分類編目與上架、整架的工作。「真的要感謝輔大圖資系的這些同學來幫忙」鹿谷鄉立圖書館張館長說。 

在同學眼中的陳致榮一直是個很活躍的角色,雖然看起來有些靦腆但卻是個風趣的人,他還曾經擔任過輔大同舟社敬老股的股長,帶活動的經驗相當豐富。方寶琇形容他「是個很有心的人,不只認真而且也非常地有能力」。當問到陳致榮為什麼樂於服務而不厭倦時,出乎意料地,陳致榮笑笑的回答︰「怎麼可能不累呢?也是會厭倦啊,但是只要有足夠的休息與充電,服務的心就會一直持續下去!」這就是真誠又有熱情的陳致榮。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