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以真/生命力報導】壓力過大時,常會出現類似躁鬱症的症狀,躁鬱症是必須經過醫生判定,才能確定是否患躁鬱症,而證實罹患躁鬱症時,藥物治療加上心理治療是治癒躁鬱症最好的辦法。

雪菱(化名)是位躁鬱症患者,在就讀國中時發病,那個時候開始實施高中多元入學方案,因此讓她覺得在課業上壓力很大。她說,從國一下學期開始,慢慢覺得日子一天比一天難熬,每天晚上睡覺都作惡夢,而且醒來以後還心有餘悸,每天都在苦苦思索生和死的問題,一直在「要不要自殺」的這個想法上反覆掙扎,尤其她很害怕上學、害怕考試。

自殺的念頭和悲傷的情緒一直困擾著雪菱,到了國三,她決定到醫院接受治療,但是她的父母認為精神方面的疾病不光彩,因此反對她到醫院看醫生,在雪菱強烈的堅持下,父母終於認可,除了第一次由父親帶著她到台北市立療養院外,在接受治療的這段期間,雪菱都是自己一個人坐公車到醫院。 

「可能跟我對自己的要求太高有關。」雪菱解釋自己在每件事都要做到完美的個性,常讓她覺得壓力過大,在接受治療的這段期間,雪菱告訴自己:「身體狀況已經那麼差,乾脆什麼都不要想。」因為這樣的想法,讓她的生活變的輕鬆簡單,病情開始好轉。去年從國中畢業的雪菱,目前自己在家中準備重考,她很滿意現在簡單的生活,但對於高中的生活,她則搖搖頭表示:「我自己也不知道到了高中會怎樣。」 

新光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車先蕙說,躁鬱症患者的個體體質在先天比較容易發生腦部化學物質不平衡的現象,這和遺傳相關,生活中的壓力事件只是促使發病的近因,躁鬱症躁期的患者活動量會變大、有很多的計畫跟想法,卻不會去實現、每天的睡眠減少到二至三小時、誇張的想法…。到了憂鬱期時,患者會出現長時間的悲傷或者無法解釋的哭泣、食慾及睡眠上的明顯改變、悲觀或者冷漠、無法專心或無法做決定、反覆的自殺念頭。車先蕙強調,躁鬱症患者必須經過專業醫生的判定,才能證明是否真的患有躁鬱症。 

輔仁大學心理系副教授陳秀蓉表示,藥物治療加上心理治療是治癒躁鬱症最好的辦法。她也解釋,造成壓力過大的一項因素常來自於自身認知的方法,也就是自己用什麼樣的角度和心態看待外界的事物,常常決定是不是會在自己身上形成壓力,壓力過大時,就會出現類似躁鬱症的症狀。因此,改變自身認知的態度往往是消除壓力的辦法。 

台北縣福營國中輔導組長陳靜芬說,形成精神方面疾病的原因很多,現在國中生在精神方面的問題確實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她表示,學校方面都有在課堂上作相關宣導,希望學生有這方面問題時能主動尋求輔導室的幫助,學校輔導室會與學生面談,再決定給予心理輔導,或轉借板橋高中的心理衛生中心,利用更多的醫療資源來幫助學生,情況嚴重時,則會與學生家長溝通,建議到醫院就診。 

新光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車先蕙表示,對躁鬱症患者來說,服藥是最重要的,另外,患者應該避免從事壓力大的活動,盡量讓自己放鬆,使情緒處於平穩的狀態。她說,很多人因為達不到標準而造成壓力過大,壓力過大又會影響能力,這就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因此她建議患者可以試著降低對自我的要求,原本九十分的標準可以降低到八十分,如此一來,患者還是會覺得自己達到了要求,便不會因為達不到標準而造成壓力。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