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羿婕/生命力報導】「心理沒有障礙,即使有再大的困難,都可以克服!」對於年輕時因藥物過敏導致重度弱視的黃靜妹來說,因為天生樂觀的個性,從不將視力問題當作生命中的障礙,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創造幸福。

二十幾年前,黃靜妹全家大小一同到南部去度假,原本該是開開心心的出遊,黃靜妹卻開始發高燒,回台北後,燒仍不退,連醫生都診斷不出病因,「年輕時就是鐵齒嘛!當時我有家庭、有工作,覺得不能在醫院待這麼久,所以就讓醫生幫我打了療效較迅速的消炎藥,沒想到這麼一打卻變成了『藥物過敏』,導致全身上下產生病變,有黏液的地方全都起水泡,眼角膜也因此長出白斑,變成重度弱視。」

黃靜妹指著自己的臉頰說,臉上那一塊塊類似燒傷的深色斑點,也都是當時病變後的水泡黑色素沈澱所造成的,「當時醫術沒那麼先進,醫生隨便幫我塗個雙氧水抑制臉上的水泡,他說三個月後疤痕就會消退,可是卻沒有,黑色素沈澱更嚴重,現在身上沒擦過雙氧水的地方反而一點痕跡都看不到。」

黃靜妹說,她相當後悔當初為什麼不一步一步慢慢接受治療,「當初如果捨得多花一點時間打點滴治療,也不會換來這麼辛苦的代價,」她表示,自己在病變之前是一紡織廠的會計,視力逐漸衰退之後,就改到一電扇工廠工作,不過也沒做多久。「因為眼睛的關係,很多事情沒辦法做,也開始遭到別人的排擠,所以我最後就只好待在家裡帶小孩,或者到鄰近的學校去做做導護義工、圖書義工。」

「可能我天生就比較樂觀吧,所以變成弱視之後,我很快就說服自己去接受這個事實。」黃靜妹開朗地說著,事情都造成了,她也沒做什麼心理調適就想開了,雖然一開始覺得帶給身邊人許多麻煩,不過還好朋友和家人都很有耐心從旁協助她,尤其讓她開心的是,她的兩個孩子變得更懂事、更獨立了。

黃靜妹說,因為眼睛的關係,無法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但孩子們從沒抱怨過,反而很獨立地自己想辦法解決交通問題;而如果要跟媽媽一起出門的話,不用黃靜妹提醒,小孩子就會主動先把東西準備好,在門口等著攙扶媽媽一起出門。「我常常跟我的小孩說,媽媽對不起你們啊,沒有辦法讓你們過很好的生活,也沒有物質享受,希望你們要原諒媽媽。每次一說完,我兩個孩子都會說:『媽媽,不會啊,這樣很好,我們現在覺得很幸福很快樂啊!』,我聽了都覺得很安慰!」

黃靜妹很欣慰的笑著說,如果她眼睛沒病變的話,孩子們搞不好不會這麼貼心,所以她總把這些幸福當作是用視力換來的,對黃靜妹來說,這是生命中最大的財富之一,她十分珍惜。「老公沒有嫌棄我,小孩又這麼乖巧,我覺得已經夠了,我真的很滿足。」

一直以來,黃靜妹盡量凡事靠自己完成,她不是不喜歡人家幫忙,而是常常被熱心的民眾嚇到。「我們這些身心障礙的人,真的覺得很開心有這麼多善心人士願意扶我們一把,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怎麼幫才正確,其實,應該要用『導引』的方式來幫我們,而不是強制協助。」她表示,身心障礙者普遍缺乏安全感,像她過馬路幾乎全得仰賴聽力,很多人卻常常會一聲不吭就把她強拉過馬路,她相當感激這些人的幫忙,但這卻讓她嚇壞了。「幫助身心障礙的人一定要有技巧,我們很希望別人先問過再伸出援手,不然很容易讓我們覺得那是一種『施捨』,極有可能造成二度傷害。」

去年七月,黃靜妹透過勞委會的協助,加入了台北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的按摩技士訓練班,經過兩個多月的密集訓練後,她已領有按摩師丙級執照及職業許可證,是一位合格的按摩師,這也是黃靜妹目前的正職,「薪水不多啦,不過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讓我有一份穩定工作,又可以配合先生和孩子的時間照顧到家庭,還滿不錯的。」

黃靜妹也利用休閒時間參加新莊地區的「中港說故事媽媽團」,將自己的樂觀帶給小朋友,「我最喜歡說一些關於『愛』的故事,引導孩子思考、啟發孩子的思想。」同時,她還參與一些媽媽們自己成立的讀書會,「我在這裡交到好多朋友,他們不會排擠我,都對我很好,而且因為覺得我很樂觀,也很喜歡跟我聊天,大家相處起來都很開心。」

除此之外,黃靜妹還有一個興趣就是「國畫」。「我最大的心願就是開一個屬於自己的畫展!」黃靜妹略帶羞澀地笑著說,畫國畫是她最大的興趣,從年輕時就很喜歡畫畫,弱視之後,也不打算放棄,「我已經學了八年的國畫,剛開始我的老師對我一點信心都沒有,不過我可是有底子的呢,很快就用畫筆找回以前的感覺,老師也相當驚訝喔!」她說,現在作品還不夠多,不過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她一定要把自己的作品都公開展覽,讓大家一起分享她努力的成果與喜悅。

在黃靜妹爽朗的笑聲下,她的樂觀似乎感染了整個空間,她一直深信著:只要心理沒有任何障礙,什麼事情都難不倒她。

延伸閱讀

台北縣盲人福利協進會

中港國小故事媽媽團

新莊故事媽媽的故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