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尤念敏報導】你會想到,一個打扮新潮,走在街上就如小女孩一樣的婦女,會是士林區五十個里長當中,唯一的女里長嗎?對士林區蘭興里的里民來說,他們的里長趙鳳南和別的里長的確很不一樣。她沒有人們想像中里長的形像,例如說沉默敦厚、四五十歲胖胖的男人,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蹦蹦跳跳,整天活力充沛的一個年輕媽媽。

趙鳳南口中,常以「不後悔」這一句話,來訴說她自從選里長開始到現在六年多的心情。能在一個重男輕女的社會體制連任兩屆的里長,真的很不簡單,她也坦言一路走來,毫不輕鬆,要同時兼顧家庭和事業,一天廿四小時真的不夠用,有時候在工作上碰到不快樂的事情時,那種落魄想哭的心情,真的很不好受。那到底從前是一個單純、無憂無慮的家庭主婦,為什麼要走出家庭,走出來面對群眾而參選里長呢?

在一次投資股票當中,趙鳳南賠上了三棟房子,而那一次的教訓給了她很大的啟示,人生到底是要追求什麼?就在這時候,無所事事又沒錢的她,與友人去上一些輔導課,又當上了學校和國際女青年會的義工,而在上輔導課的時候,老師就曾說過她愛「多管閒事」的個性,可作為關心社區的原動力,更認為她很適合為社區做事。同時在當義工的過程中,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學習,她開始意識到為自己的社區服務的重要性。而當里長是最直接為民服務的方法,她就決定要出來選里長。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在北投區的發生家樂福抗爭事件,使得她有一個發揮及肯定的機會。

家樂福所在的位置,是一座住商合一的大樓,當時家樂福所做的內部改建,對他們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直接影響到住戶的居住品質。他們多次和家樂福的高層溝通,由於家樂福的高層大部份都是法國人,所以在語言和文化上可能有所差異,談了很久,還是沒有成功,事情也因此越鬧越大,就連媒體也把這件事情報導出來。就這樣,把趙鳳南為居民請命的角色給突顯了出來,慢慢得到了大多數居民的肯定,從而踏上了里長及社區關懷弱勢之路。

事件的結果,家樂福與居民取得到共識,家樂福也派代表參加了大廈管理會,以一個居民的角度去看它所在地方的環境問題,也為很多的公益活動提供資源,這樣的結果,對趙鳳南來說,所做的努力沒有白費。同時也明白到,要為人們、社區做事,自己本身要先有一定的力量。

六年來,由原本的六十八公斤,降到現在的五十五公斤,可想而知,體力的消耗是有多大。但她依然樂此不疲,每天都把時間放在社區工作上面。她表示,家庭和事業的衝突是一定會有的,例如:在家人都在休假的時候,她卻偏偏要工作到很晚,不要說是照顧家人,就連相聚的時間也很少,幸好她的丈夫和兒女都很體諒她,讓她安心做好她工作。而她現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能把自己的社區的環境做好,讓每個居民的生活品質提高,落實她「社區品質,品質社區」的理想。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