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巧萱/台北報導】父親是位因工作而得到塵肺症的職災受害者,母親為了家計到處打零工而過度操勞,身體不好常跑醫院,當水電工的哥哥車禍意外身亡後,家中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導演賴宇泰從工傷家屬的角度,紀錄家中的故事。

《我的家庭我的愛》這部紀錄片,用影像和照片交叉呈現賴宇泰從小至今和家人生活的互動點滴。出生在九份的賴宇泰說:「小時候爸媽為了養家到台北賣麵,他們的辛苦我都看在眼裡,只要一有機會我就會幫忙。」年紀還小的他很喜歡這種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覺。這樣的信念一直伴隨著他成長,而哥哥的過世更強化了這個信念。他說:「我用這部片,實現了哥哥要全家人在一起的諾言。」

相較於影像實驗班裡其他同學的作品,《我的家庭我的愛》整部片的基調和風格是正向的、明亮的,透過鏡頭可以深刻的感受到賴宇泰用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然而影像對導演和家人們卻有更深一層的意義,賴宇泰表示,自己看這部片時感觸很多,因為生活的困境、父母承受的壓力,不是影片的一句話、一個畫面就可以帶過去的。他更表示,在拍片的過程中,父親其實一直都很抗拒看到哥哥去世的畫面和照片。

賴宇泰認為,「家庭是生命的核心」,他在拍攝的過程中感受到家人的團結。因此在為片子取名時也特別花心思,他表示,片名想了很久,因為想要取一個是溫暖而且貼近內容的,最後終於決定用《我的家庭我的愛》。

在影像實驗班從零到有的學習,賴宇泰表示,不只在拍攝時遇到困難,剪接時連電腦都搞不定,中途一度想要放棄,但是助教一直跑來要作業,所以不好意思不交。他說:「因為本身就對影像方面有興趣,參加影像實驗班後更加加深了我這個興趣,藉由課堂上的討論,了解到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

當被問及到參加影像實驗班後的改變,賴宇泰充滿自信的說:「小時候功課不好,講到功課就頭大。現在有機會可以好好學一樣東西,一定要把握機會把攝影學好,補起小時候心中功課不好的傷痕。」

攝影:張巧萱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