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涓涓/生命力報導】「我可以說是一邊養孩子,一邊蓋房子,再一邊賣地。」原住民兒童之家院長林國樑說,照顧這些孩子需要經費,因此他只好賣地,但現在真的是「走投無路」了。他期待兒童之家的立案能盡快通過,才能順利取得政府相關單位的補助。

原住民兒童之家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地理位置接近太魯閣。目前兒童之家一共照顧四十六位小朋友,年齡從三歲到國中畢業都有。並負擔全部孩子的生活費、學雜費,及生活上的照顧。一共有八個工作人員,除了領基本車馬費外,可說都是義工性質。

原住民兒童之家成立於民國七十九年,但其實從民國七十七年開始,林國樑已經開始幫助秀林鄉的孩子。林國樑表示,當時他還在韓國攻讀神學及哲學,有一次回台灣花蓮家鄉探親,他發現,以前大家較單純,現在都變了。村落中離婚、吸毒,家庭暴力等事件都層出不窮。

林國樑談到十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在十二月一個很冷的下雨天,他回花蓮看親戚。在村落的道路上,他看到一個沒穿褲子的小孩子,漫無目的的跑來跑去,並一邊哭泣著。他帶這個孩子到雜貨店,買東西給小孩吃。雜貨店老闆說,這個小孩沒有爸媽。他帶這個小孩回家,發現他只有個半身不遂的奶奶,他覺得這個孩子相當可憐,於是起了惻隱之心,想幫助這個孩子。於是,他每個月拿出一萬元,拜託一位朋友幫忙照顧這個小孩。

之後,他又出國繼續唸書,沒想到幾個月後,孩子就從一個增加到六個,甚至到十多個。於是他親自回到家鄉留下來做調查。他發現這個村莊有很多問題,未婚媽媽、販賣人口,吸毒,甚至有年輕少女被賣到外地當小姐後,生的孩子都被丟回村莊。林國樑覺得,這個地方需要他。於是從民國七十九年開始,他正式開始收容兒童,成立了原住民兒童之家。

因為經費不足,他開始把曾經是鄉長,也就是酋長的爸爸留下來的二十幾甲地,一塊一塊的賣掉。兒童之家到現在成立已經第十一年,他的地也賣完了。林國樑說,本來有好幾次,他都想離開兒童之家,因為實在是沒有錢了。有兩次,他連行李都打包好了,可是晚上看到孩子們的睡容,他又不忍心。

林國樑想,愛是不應該後悔的,即使兒童之家有時連電費都交不出來,他還是不忍心不管。現在兒童之家在籌備立案的階段,正等待准予,希望能申請到兒童局的補助。林國樑說,他也去過內政部、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都是要為這些孩子尋求經費。

「我不知道要怎麼走了,」林國樑說,可能是他自尊心太高,不好意思請求別人的援助,連他最好的朋友他都不敢開口。他舉例說,他在花蓮地檢署當義工長達四年,同事是到最近才知道兒童之家的狀況。他覺得,這種發自愛心的工作,不一定要讓人家知道。

兒童之家一位義工杜珍惜感慨,他們實在不知道如何找援助。他們聽說過一些網路公益媒體,像是南方電子報;但是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取得聯繫。也許受限於花蓮偏遠的地理位置,較少媒體注意到他們的需要,但他們真的就要山窮水盡了。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