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予晅/生命力報導】彰化縣鹿港鎮裡,有一群為孩子百般奔走的家長,為的是找到一處更貼近孩子,更能讓孩子發展自我的教育環境,這群家長以及一些願意幫助他們的人,於民國八十八年起,歷經教育基本法的修訂,開設苗圃學園,以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讓學生在學園中受開放式的教育,並成立彰化縣全人教育協會。

有感於目前教育環境無法提供學生發揮自己的空間,多半流於與別人的競爭,並且多注重紙筆測驗,彰化縣全人教育協會總幹事陳常富表示:「我認為的全人教育有兩種,一種是整體的教育觀,從出生到往生,終身都在教育的過程﹔另一種是就當下身心階段的特色來教育。」老師扮演引導學生發展自我的角色,並配合學生,提供足夠讓他們發揮的空間。

在蒙特梭利、華德福……等教育大師的開放式教育理念中,陳常富說,「我在裡面找到了一個共通點,就是『全人教育』,一個注重人本身身心特色,回歸到強調發展自我的教育。」因為有相同的教育理念,這群人團結力量,組成彰化縣全人教育協會,扮演家長與政府溝通的管道,共同為落實全人教育而努力。 

協會當中大部分是學生家長,加上認同全人教育理念,且義務幫助推動的人,共有四十位會員,「會員的多少不是我們的重點,能找到相同理念的人真的很難。」目前經營一家飼料店的陳常富感嘆說:「我們都是憑熱心去做事的人,沒有辦公室,店裡就是大家的聯絡中心,店裡的電話就是協會的電話。」 

剛開始協會人手不多,且經費不足,但為了真正落實理念,只好硬著頭皮先做,向人租用校地,並有一位受過蒙特梭利教育訓練的主教老師梅世傑,及幾位家長當助教老師在旁協助,自八十八學年度起,開辦了苗圃學園,爭取讓學生可以不參加義務教育中的小學機制,在苗圃學園上課,並以蒙特梭利的教學方式受教育,由老師為孩子準備適合其年齡且豐富多樣的教學用具,讓學生自己決定要在時間內完成的學習計劃,並給予自由而適當的引導,啟發他的好奇心,在自己的興趣上認真學習。 

苗圃學園裡,老師梅世傑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州,卻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因為買飼料而與陳常富認識,彼此有相同的教育理念,便一起推動小學階段的開放式教育,目前有十五位學生,當中除了一般國小一、二、三年級學生,還有同年級的特殊學生,如唐氏症、情緒障礙之兒童,採混齡融合的教學。 每天到苗圃學園來,老師提供各樣的學習用具,由學生自己安排自己的工作計劃,定出自己在這一天要完成的項目,學生家長彭小姐說:「我看到我的孩子是主動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並滿足於可以自己將他完成。」在苗圃上課的三年級蔡小妹妹說:「我最喜歡算數學,還有學地理,我可以用棋盤上的珠子數數,還可以用空白地圖畫出南美州長什麼樣子。」 

同樣任職於一般國小的彭小姐表示,在苗圃中,老師與孩子沒有課業進度及成績考核的壓力,老師用心觀察學生特色,提供學生適合的環境,引導學生學習,並尊重每個孩子生命裡有著不一樣的特質,不是把孩子當作空白的紙,一味灌入大人認為應該學習的東西﹔而孩子可以扮演主動的角色,對生命、對生活的東西更為關心,選擇自己的興趣,努力發揮,不必以贏過別人當作被肯定自己,「他可以發揮自我,快快樂樂的長大。」 

對於推動全人教育,總幹事陳常富說:「要按每個人身心的特色去教育,真的很難。」目前彰化縣全人教育協會遇到最大的瓶頸便是資金及老師,因為苗圃必須招生到夠多的人數才有錢建設更完善、更大的校地,而主教老師目前只有梅世傑一人,只能針對國小一到三年級的學生,更大的孩子就得回到原本的國小機制上課,若是要請更多老師,還需要將他們送往國外受蒙特梭利教學的訓練。 

陳常富表示,協會要為了落實全人教育繼續努力,目前苗圃的蒙特梭利教學只是一個專案,但推行仍有長遠的路要走,未來更希望能成立一個「合作學校」,由理念相同的老師、家長與全人教育協會組成,老師及家長各出資學校三分之一的錢,協會代表學生,向政府機構或對外爭取三分之一的經費,為孩子的教育預備一個最適合成長及發展自我的園地。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