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思潔/生命力報導】誠正中學,位於新竹縣新豐鄉,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七月一日,為全國第一所以接受感化教育的青少年為對象的學校,並兼具行刑矯治及學校教育之雙重性質。校長姚清輝表示,學校教育他們的目的主要就是期望這些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們能變成有用、有修養的人,讓他們能夠有機會轉型成功。

訓導主任王子癸表示,誠正中學的學生來源主要是從彰化及桃園少年輔育院的受刑人裡所遴選出來的,審核標準是肯努力向學及刑期夠長。在遴選的過程中,校方必須跟每位受刑人做長時間的懇談,以判斷他們是否有足夠的決心向學,而在監表現良好也同樣列入評估範圍內。另外,教育是需要長時間的培育方能呈現功效,所以在受刑人方面便需要有較長的刑期才能在校接受較長時間的教育。

學校一年共有四個學期,包括老師與學生在內,都沒有寒暑假,學生則必須每天住校。學校主要採取的是小班制,每班二十五人,從國一到高三共有十三個班,每個班有一位導師,由教師兼任,另外還有一位教導員,由司法人員擔任,負責日常生活督導及教化的工作。而學生們所學習的科目與一般學校沒有兩樣,不外乎國文、英文、數學等課程。

王子癸表示,雖然學習的科目相同,但是因為他們有四個學期,所以可以將一般學校一個學期的課程平均分攤於兩個學期上,而剩餘的時間,則安排職業試探的課程,所謂職業試探,是將各種職業技能以概述的方式讓學生們了解並做基礎訓練,讓他們可以透過這些基礎的認知來訂定未來的發展方向,目前學校裡所安排的課程有電腦、園藝、烘培等,未來他們希望能夠再增加汽車修護的訓練,讓他們的課程能夠更加多元化。

提到學生們的學習情況,王子癸表示,學生素質參差不齊是在教導的過程中比較辛苦的部分,許多學生在一開始甚至無法拼完ABCD及ㄅㄆㄇㄈ,所以常常得重頭教起,另外還需要個別輔導來彌補個別差異。他也指出,其實學校裡的學生們肯用功上進的學生著實不少,在上一次的國中生基本能力測驗舉行的時候,兩班五十個學生裡就有二十八個報名參加,因為程度遠跟不上一般的國中生,所以該班的教導員便利用課程結束之後幫他們補習,因為教導員不懂數學,所以數學是由訓導主任親自教導,雖然後來考出來的結果數學平均只考了二十幾分,但是許多學生事後都和訓導主任說:「他們真的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了。」

此外,學校仍然有安排長時間的技術訓練,目前所舉辦的有電腦軟體班及食品烘培班,雖然是技能訓練班,但是學生仍然得接受學校教育,只是不如其他的班級課程排的那樣密集。王子癸表示,到目前為止,在電腦班方面,學校裡已有二十三名學生通過了丙級技能檢定資格,而烘培班則尚未檢定,未來若有機會,校方也會積極參與。電腦班張老師表示,在接受過電腦軟體的相關技能訓練之後,學生們對於電腦的基本操作,如window、word等軟體的使用都會有一定的熟悉度。對於學生的表現,他認為其實這些犯過罪的學生比一般學生還守規矩,一來是因為有約束,二來是因為他們沒有外務的干擾,所以可以心無旁鶩的學習。

輔導主任吳吟,主要負責學生們的心情調適及管理,他表示,誠正中學存在的目的是提供他們另一個選擇並讓他們記得他們曾經有過這樣一個機會去改變自己,在千夫所指的困境中獲得重生。輔導這些學生,最重要的是要獲得他們的信任,讓他們感受到別人的愛心與關懷。他回憶起在他擔任輔導工作時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誠正中學第一年辦懇親會時,有一位學生跑到他辦公室問了他一個問題,那名學生告訴吳吟說自己從小就沒見過母親,但是這次的懇親會,母親突然告訴他要來看他,他非常的不知所措,所以跑來問輔導主任他見到母親的第一句話該說什麼。當下他便為這學生的遭遇感到心疼。

吳吟表示,像這一類的情況,在學校裡是稀鬆平常,誠正中學裡有三分之二的學生來自於不健全的家庭。一個青少年的犯罪行為,決不是單一的因素造成,家庭環境的不幸及社會資源的分配不均都可以是青少年犯罪的原因,他們年紀都還小,以後待在社會的時間仍然很長,消極的隔離他們不如積極的教化他們,而這個社會也有一批人願意投入人力及各方資源來教導他們,吳吟也期望社會大眾能擺脫掉對這些受刑人的懷疑及非理性的攻訐,轉而以理性及正面的態度來鼓勵他們。

延伸閱讀

誠正中學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