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春雅/生命力報導】走進台北市和平東路一處公寓民宅二樓,由一群學習障礙者家長共同組成的社團法人台北市學習障礙家長協會,大家正熱熱鬧鬧的工作、緊鑼密鼓的準備一年一度的「觸動含羞草」畫展。

所謂的「含羞草」,指的就是學習障礙的孩童,他們在學習上產生許多困難和異常。雖然從外表無法判定是否有學習障礙,屬於隱性障礙,但學習障礙者會在聽、說、讀、寫、推理、運算的學習上出現一項或兩項的學習困難。這些困難造成他們在學習上無法跟進,甚至因為社會大眾對學習障礙的認知普遍不足,使學障兒常遭到誤解,被認為是不夠努力而遭到責罰,影響了他們的人格成長和心理健康。 

對學習障礙有深入研究了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教授洪儷瑜說:「上帝若關了一扇門,祂會再給你開一扇窗。」她表示,既然學障兒在學業上無法獲得成就與肯定,社會大眾就應該多開幾扇窗,給予其他管道讓學障兒去探索他們的天賦。 

因此,由台北市學習障礙家長協會主辦,學障兒一手畫出的「觸動含羞草」畫展,將於本月二十一日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展出。協會常務理事郭馨美表示,每年都由台北市立師院美術系畢業,修過特殊教育學分的何秉慧擔任指導繪畫的工作。 

對於教導學障兒繪畫,何秉慧有較不同的看法,她認為教育學障兒繪畫,不同於一般兒童在學畫時互相模仿,也不是要教孩子繪畫的技巧,而是要讓孩子在繪畫的過程中,表達出自己情緒,用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大膽的用色,做出自己的創意來,並藉由藝術治療課程,學障兒一起呼吸運動,穩定情緒,享受快樂和找回他們的自信。 

歷年來的畫展也有不錯的成績,在上兩屆畫展中,有一位小畫家的作品受到日本美術界的肯定,將前往日本美術學校學習。郭馨美說:「他們不笨,只是需要多一點的愛和關懷。」 

協會總幹事胡宜庭說:「其實學習障礙兒童最需要的是父母的了解和接納,而學障兒的家長大多不知該如何教導孩子,只會將自己過去的經驗和所受的教育像枷鎖般一層又一層的加在孩子身上,使學障兒對學習失去興趣,因此學習障礙兒童家長的『再教育』是很重要的。」

為了教育學障兒家長,台北市學習障礙家長協會舉辦了許多活動,不但有「學障家長支持團體」課程、「親職成長研習」,還有為學障兒舉辦的「光合作用夏令營」等。 

對郭馨美來說,除了處理學習障礙家長協會事務外,身兼台北市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的她,有時還會到社會局負責鑑定兒童是否有學習障礙的症狀,她憂心的表示,現在社會局將學習障礙訂定為學齡階段的學習障礙,也就是說在學齡以前的孩子若有聽、說、讀、寫、推理、運算方面的學習困難,都不被承認為學習障礙。這個法案使許多學習障礙的孩子喪失了早療的機會,這是她現階段最為擔心的問題。

延伸閱讀

台北市學習障礙家長協會

全國特殊教育資訊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