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江祥得報導】「成立這個基金會,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推廣盲人的音樂教育,希望藉此能開啟視障者另一條謀生的管道,讓喜歡音樂的或有音樂專才的視障者在按摩業之外,能找到其它選擇。」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的公關葉秀麗說。

葉秀麗表示,目前推行視障音樂教育所遭遇到最大的困難,在於視障音樂教育在各級學校中都只有不定「點」的活動舉辦,缺乏了「面」的政策推動。面對這種情形,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現在以多舉辦巡迴演出或促成視障者和其它特殊教育單位聯誼等主動出擊的方式來加以改善。 

「只有不斷的舉辦視障音樂活動,並且要使有音樂專才的視障者能夠加入音樂教育的行列,定期舉辦成果發表,如此才能持續的吸引大眾的注意力。但是,光是舉辦更多的活動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後續的紀錄工作。只有所有的活動都具備了詳細的紀錄,我們才有辦法向大眾做宣導,並且得到他們的迴響。但是不可否認的,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因為人手不足,在這方面的實行一直有相當的困難。」葉秀麗說。 

葉秀麗說,目前的視障音樂環境,只有政府機關和民間力量緊緊相扣才能真正有所改善,視障朋友也才有機會讓自身的音樂才華成為謀生的方式之一,而不必空有一身好功夫,卻因為礙於生活而使英雄無用武之地。 

在視障樂團「啄木鳥」擔任小提琴手的陳敦邦說,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成立之後,各視障樂團之間有了較多的聯繫,而他們也更容易取得表演的機會。而陳敦邦認為,目前該基金會最需要在活動的宣傳上多加強,「畢竟,只有宣傳作的好,活動才會有人知道。」 

台北市音樂文教基金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十一月,目前的服務項目有建立視障表演人才的資料庫、提供視障者免費的音樂課程、製作視障音樂語音雜誌、提供視障音樂獎學金、舉辦視障音樂節和國內外的視障音樂交流。而其主要資金大多來自該基金會董事提供、愛心人士捐款以及包括台北市教育局在內的政府機關之補助。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