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廖珮萱/北市報導】「我的男朋友因為我不是處女拋棄我」、「我好想擁有前凸後翹的好身材喔!」、「誰可以給我夢幻般的粉紅乳暈?」以上三種心聲,道出了現今大多數青少女追求完美的價值觀。勵馨基金會以販賣及推銷神奇藥丸的行動劇,抗議社會偏差的概念,突顯女性「被物化」的現象。

勵馨基金會為了呼籲大眾善待台灣女兒,啟動青少女內在力量,於二〇〇二年開始舉辦台灣女兒節,並訂每年農曆六月六日為活動日。而今年特別針對少女議題舉辦戲劇活動,希望青少女可以擁有對性的自主權。勵馨基金會企劃部人員陳思宜表示,現今社會價值觀,把女性身體各部位當作單一個體看待,就像是物品一樣,即所謂的「物化」。

6a00d83451d96d69e200e54f421b228834-800wi.jpg

陳思宜說,透過生動、誇大的戲劇,搭配「不要再唬爛我了!」等標語,讓一般民眾去思考,為何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針對這些話題都能夠給予正當化。但是勵馨推出的戲劇,演出現今社會青少女追求神奇藥丸的荒謬過程,大家看了覺得好笑且荒唐,卻還是有青少女盲目地尋求美貌的方法。

劇中,女主角Miss Beautiful,曾經在聯合國美容大學入學考試拿到榜首、以第一名之姿畢業,更榮獲今年諾貝爾發明獎提名。來到台北市熱鬧的西門町街頭,向女性朋友販賣神奇藥丸。有「處女丸」、「前凸後翹丸」以及「粉紅乳暈丸」,前來購買的三位少女,看到神奇藥丸的推出,彷彿像是生命中的救星一般,不僅趨之若鶩,更是推銷給在場所有民眾。

「只要每日服用處女丸,保證讓妳的處女膜每日更新!」這是處女丸的廣告標語。一名青少女因為小時候騎腳踏車,不慎失去了「第一次」,讓她耿耿於懷。因為看到Miss Beautiful推出的新產品「處女丸」,讓她頓時覺得救星出現!在服用Miss Beautiful給予的藥丸之後,該名少女果真重新擁有了那一片薄膜,也挽回了男友的心。因為體驗到神奇的效果,少女也開始在街頭來回穿梭,到處兜售及遊說,強調這些藥丸不可思議的效果。

企劃組人員陳思宜說,當初在規劃整個節目時,其實推出的「藥丸」有非常多種。不過考量到與青少女最密切相關的並適合演出的內容,最後才決定將焦點放在「處女丸」、「前凸後翹丸」及「粉紅乳暈丸」。她說,現今有許多新聞關於處女膜重建、整形、隆乳以及乳暈藥膏的報導,這些都是荒謬的不實廣告,卻仍有許多青少女前仆後繼地去嘗試。在青少女的年齡階段,大多還是希望可以迎合心儀對象的期望、吸引對方的注意,使得青少女出現迷思。

擔任演員的廖怡綾認為,所謂「女性被物化」的現象,其實與媒體有很大關係。大家受到偶像歌手的影響,越來越重視且要求女性的身體,導致價值觀改變。曾有朋友應徵百貨公司小姐,因為無法穿下該公司制服,根本不予以面談機會,即使有再好的內涵,也很可能因為外在的因素被淘汰。廖怡綾希望能夠為公益團體以及女性議題盡一份心力,並且透過表演讓民眾有思考的空間。

延伸閱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