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陳怡妏報導】蒂雅今年九歲,是「樂山療養院」的院童。因罹患罕見的阿波特症候群及複雜併指畸形,蒂雅出生才一週,就被遺棄在永和耕莘醫院,四個月大時被送到了樂山療養院的多重障礙幼兒養護中心,院裡的老師林玉蘭表示,因早期一些治療工作沒有做好,蒂雅到了二歲時還不會說話、也不會走路。

後來在院裡的老師及保母的照顧下,蒂雅不但學會了走路、會說話,而且也可以和一般小朋友一樣去學校上課。蒂雅目前就讀國小啟智班三年級,她在二年級下學期時被選為模範生,拿到台北縣長頒發的獎狀。 

林玉蘭老師表示,蒂雅從小除了生病和肚子餓以外,很少哭,別的小朋友吃藥時都哭得哇哇叫,蒂雅則是忍耐著把藥吃下去。林老師還說「蒂雅很貼心,生性也很樂觀,雖然手和腳不健全,且有一點輕微的智障,但她還是很努力在學習。」 

蒂雅的雙手與雙腳和一般小朋友不一樣,一生下來時就沒有手指,後來經由手術,讓她有三個手指頭可以用,但蒂雅的手肘還是沒辦法彎曲,對蒂雅而言,像是刷牙、吃飯、甚至拿筆這些一般人每天生活中很容易做到的事,對她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不過蒂雅仍能一一克服了這先天的障礙。林玉蘭老師表示「蒂雅很會運用自己的雙手,她總是可以找到一個她可以用的方法。本來院方有想過要為她準備特殊的餐具,但後來發現到她自己可以用一般的餐具吃飯。她就是用她的三只手指頭,夾住湯匙,然後把食物送進嘴裡吃。」 

蒂雅吃東西時很快,並沒有因手的不便而需要更多的時間。吃飯、喝湯時,蒂雅會用僅能用的三隻指頭去夾住湯匙的握柄,但因手肘不能彎曲,因此她通常會將湯匙可以盛裝食物的部份朝著自己,舀起食物後,再將身體微微前傾,把食物送入口中,蒂雅就是這樣子吃完一頓飯,完全不需要人家幫忙。蒂雅吃水果的方法也很特別,而這也是因為她手肘不能彎的關係。像她在吃橘子時,是把橘子一片一片放在手肘上,然後將手臂平舉起,把橘子送進口中。 

樂山除了提供小朋小住的地方、吃的東西和一些生活輔導外,每個禮拜六下午還有繪畫時間,老師林妙玲是志願到樂山來教小朋友畫畫的。畫畫是蒂雅的最愛,林妙玲老師表示,蒂雅很有畫畫的天份,而且她用色很鮮豔,每一種顏色她都會拿來用,不像其他小朋友都用比較暗的顏色。其實對蒂而言,拿色筆畫畫沒什麼困難,最難的是如何把色筆從盒子中拿出來,林老師表示「剛開始時,我會先幫蒂雅把筆全部倒出來,不過,現在她已經學會怎麼自己把筆拿出來了!」看蒂雅畫自己的腳、自己的手,看她每一幅畫作中鮮豔活潑的色彩,不難發現蒂雅對自己與這個世界充滿了希望與期待。 

蒂雅也很喜歡幫助其他的小朋友,有時保母沒空照顧某位小朋友時,會要蒂雅幫他們照顧一下,蒂雅會很熱心的接受任務,不過愛玩愛熱鬧的她有時也會忘了要照顧小朋友,自己跑去玩。 

雖然蒂雅失去了父母,手腳又有殘缺,但她卻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反而更樂觀學習,且擁一顆善良的心,院裡的老師及保母都說她很乖很貼心,對她也很有信心,他們也相信蒂雅未來的路一定可以走得很順利。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