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相親相愛」系列的創作者楊承霖。攝影/吳欣穎

【記者吳欣穎/桃園報導】只要有心,誰都可以發起義賣,主角可以不是富人、藝人或商人,平凡的大學生也能發揮愛心。目前就讀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三年級的楊承霖就利用Facebook(臉書)成功發起了他生平第一次的義賣活動,他說:「過去我也想過要做類似的事,但我的(設計)實力還不夠,現在我已經可以發起這樣的活動了,很高興我可以做出貢獻。」

「相親相愛」的原型是一顆隨手在Windows內建軟體小畫家上拉曲線、酷似楊承霖室友兼好友的人頭,之後以這顆頭為基本,再擴展成兩顆男女人頭並排的結果,在楊承霖忍不住為他們下了「相親相愛」這個標題後,又繼續延伸了許多小主題,例如「不分派別」、「不分距離」、「不分品種」等。

他將這些圖片陸續上傳到Facebook,沒想到卻引起朋友們爭相按「讚」,最後在大家的鼓勵下,楊承霖把作品印成小貼紙發送給身邊的朋友,「原本只是想分享,讓大家擁有我的創作,並不是期待這個系列能創造什麼很特別的意義給大家。」他靦腆的說。

身為系學會幹部,在學會還在考慮是否要發起賑災活動時,楊承霖就決定以「相親相愛」結合T恤義賣,接著他在Facebook上發起「相親相愛 不分你我 關懷日本 你我同行」的義賣活動,以預購的方式開放登記,他準備將扣除成本後募集到的七千元捐到日本,並另開活動頁面公佈成本明細表給預購者參考。

從決定發起義賣、開活動頁面到截止只花了不到二十四小時,楊承霖說:「本來只預計收三十件,沒想到受到大家熱烈的訂購,在七十件的時候我就趕快喊停,畢竟我也只是學生,成本必須自己先墊…這次大概先付了一萬多吧,幸好平時有點積蓄。」之後就是一連串收取款項,及與廠商洽談的浩大工程。由於對衣服材質的不了解,楊承霖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這些T恤材質,但在時間壓力下決定採用廠商推薦的方案,最終的成品T恤非常薄,他對自己的決定感到非常後悔。

02
紅心下有相親相愛的基本圖以及梳有相撲手髮結的人像,遠看也像是一幅日本國旗。攝影/吳欣穎

在義賣過程中,還有一個很大的心結一直存在於楊承霖心中。他覺得,「義賣」不僅是一種吸引眾人矚目的焦點,對設計者而言同時也是一種負擔,「設計的人其實都會希望大家喜歡自己的作品,但我卻不知道人家是因為我的創作跟理念來參與活動,還是因為『義賣』兩個字…我也很擔心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在斂財,但是到後來我也不管了,這應該只是我個人的心理障礙吧。」

儘管這次義賣過程遇上不少困難,但楊承霖從未萌生放棄念頭。他表示,下次有機會他願意再次發起類似活動,「不過我比較希望以後不要再發生什麼災難了啦,如果再辦義賣,我會更注意成品的細節和品質。」楊承霖笑著說。

https://www.youtube.com/embed/dDbyROIU3zw

相親相愛系列繪作。圖片/楊承霖提供

延伸閱讀

 
「相親相愛 不分你我 關懷日本 你我同行」Facebook活動頁面

 「相親相愛」系列

承霖的部落格相簿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