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詹淑芬/生命力報導】「雖然脊髓損傷幾乎無法治癒,但我們仍盡自己的力量幫助這些受傷的朋友,讓他們慢慢接受事實,慢慢走出來。」脊髓損傷重建協會社工吳靜綺,敘述自己在重建協會的服務目標。

獲得第二屆全國身心障礙人士模範家庭表揚的許宗換、吳靜綺夫婦,都在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致力推動各項服務工作。擔任協會理事長的許宗換說,脊髓損傷者多為成年後因車禍、工作受傷,造成頸椎受傷的全身癱瘓,和腰椎受傷的下半身癱瘓。「這些受傷的朋友不僅要接受復健,還要調適自己的心理障礙。」 

許宗換表示,協會主要幫助這些朋友突破障礙,因此每年都會舉辦活動、聯誼,讓脊髓損傷的會員朋友有機會走出來。舉辦過的活動中,「火車之旅」使得這些癱瘓的朋友有全新的體驗,讓他們留下在受傷後也沒想過還有機會搭火車的經驗,重溫搭火車的回憶。 

今年協會舉辦過的宜蘭之旅,是每年會策劃的成長營。許宗換說,以前主要都辦在中南部地區,現在則延伸至北部,由於距離比較遠,活動進行的日期也由兩天一夜增加至三天兩夜,因此必須克服更多的困難,像脊髓傷友在處理排泄的問題是一項考驗。 

脊髓受傷癱瘓的人在排便和排尿這方面是很不容易處理的,甚至無法控制,有尿失禁等問題。任職協會社工的吳靜綺說:「有些脊髓損傷朋友突然尿管掉了,灑了地上一攤的尿,真的很糗。」許多不便更使他們不敢輕易踏出戶外,和外界接觸。 

吳靜綺表示,脊髓損傷者最常碰到的問題是褥瘡及尿路感染。她表示,曾經協助過一個個案,因為和家人的關係不和諧,在沒有人照護他的情況下,造成褥瘡,嚴重到血流不止。後來送到醫院就診,開完刀沒多久就被要求辦理出院,好不容易說服院方,才要求到一個床位可以留下來住院照顧。吳靜綺提到,「後來要出院時,將傷友從床上抬到椅子上,沒想到才剛坐到輪椅上,他褥瘡的傷口就立刻噴血。」 

本身是脊髓損傷者的許宗換說,「我二十歲時受傷,經歷過憂鬱、調適的階段,原本把自己關在家裡,花了兩年的時間才調適好。許多人甚至經過了十幾二十年,都還不一定能走得出來。」許宗換後來接受脊椎重建協會內提供的陶藝技能訓練課程,才從學習陶藝中慢慢找回自我。由於在家的兩年間學習繪畫所奠定的藝術基礎,使得自己在陶藝創作方面有所成就,並獲得台灣省第六屆「金毅獎」的肯定。 

吳靜綺表示,很多剛受傷的朋友都不願意接受協助,甚至都不理會社工的訪視與輔導,因此社工們必須常常主動接觸,建立彼此的信任,才能幫助他們接受事實,學習復健。她說,其實也有許多朋友都很坦然面對這樣的事實,和他們接觸時反而不需要刻意關心或幫忙,「以平常心對待這些脊髓損傷的朋友就可以。」 

吳靜綺表示,大部分的脊髓損傷者都因身心痛苦有過自殺的念頭,只是有沒有真的付諸行動而已。因此為了避免更多不幸的事情發生,脊髓損傷重建協會還舉辦過「尊重生命拒絕飆車」的宣導活動,讓血氣方剛、四肢健全的青少年了解交通事故造成身體癱瘓的嚴重性。此外,協會還提供傷友醫療、就業等資訊,並加強輔導和心理建設,希望幫助脊髓損傷的朋友重新面對人生。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