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怡璇/生命力報導 】已邁入第五年的全國聽障菁英盃籃球賽,今年更多了一項新的意義,我國今年七月將赴希臘雅典參加第一屆國際聽障錦標賽,聽障者運動協會將從菁英盃籃球賽的勝利隊伍中,挑選優秀選手,組成明星隊出國比賽。

菁英盃籃球賽已於日前三月三日舉行,當天從初賽進行到決賽,比賽分為兩個項目,三對三鬥牛賽和五人賽。三對三鬥牛賽參加對象以北中南三區啟聰學校學生為主,國小到高中都可報名,也有社會組。五人賽則都是社會組參加,共有十隊,是雅典選拔賽挑選的對象,以基隆和苗栗隊最被看好,比賽結果,今年也不例外,由苗栗炫風隊抱走冠軍,亞軍是聲光隊,季軍則是聲光青年隊。

聽障者運動協會秘書長趙玉平表示,每年二月協會都會辦菁英盃籃球賽,今年為配合選拔賽,而延到三月初舉行。今年報名十分踴躍,尤其是社會組,參賽隊伍是歷年最多,但是他認為和選拔賽應該無太大的關係。 

除了社會組,其他都是以學校名義報名,由於隊伍來自全國各地,在賽程安排上較費心思,因協會只提供比賽當日的午餐,不包含住宿費用,有些學校前一天就抵達,有些則當天才抵達,因此有些學校要求將開幕典禮延後,但為賽程的順利,仍無法延後。 

此外在裁判的安排上也較辛苦,以前是由協會裡有裁判資格的人出任,最近則在文化、輔仁、師大體育系中,透過老師來尋找適合的學生出任,結果去年和今年因為有位文化大學的老師幫忙,所以裁判都是文化大學學生。 

協會從冠軍隊中挑出五名選手,亞軍四名,季軍三名,第四名一名,組成明星隊,並於賽前集訓三十日,無法配合者取消國手資格,由備取者依順位遞補,在七月十五日到二十八日赴雅典比賽。我國曾在亞太聾人運動會籃球賽中,獲得第一名,但當時只有三國參加,成績不是很理想。去年義大利羅馬聽障奧運籃球項目的前五名隊伍,冠軍美國,亞軍斯洛伐克,季軍希臘,都將參加此次比賽,我國身材上處於劣勢,但協會仍希望明星隊會有不錯的成績。第一屆國際聽障錦標賽有十六個名額,現已有十四國報名,若超過限制名額,將採會前賽,先淘汰一些國家,戰況十分激烈。 

我國在國際比賽中,以保齡球田徑表現最優異,去年義大利羅馬聽障奧運會中,我國得到一金一銀二銅,並獲總統陳水扁表揚,因此希望今年的國際聽障錦標賽會有更好的成績。趙玉平說,未來協會希望能爭取到兩千零九年聽障奧運會的主辦權,使台灣更邁入國際化。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