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游銘宗報導】由「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所主辦的原住民系列演講與紀錄片賞析活動,其中紀錄片賞析從二月二十九日起放映,而系列演講將在三月一日開跑。根據活動負責人黃云姿表示,這次有別於過去的類似活動,希望能夠較系統性的來呈現一些原住民部落的文化或目前遭遇的問題。讓關心原住民的朋友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進而付諸行動。

黃云姿說,以往有關原住民的演講,通常都侷限於介紹。甚至有些原住民菁英更指出,傳統的演講內容和方式,不但造成外界對原住民的片段刻板印象,更使原住民文化只被當成台北人的娛樂活動,卻缺乏嚴肅的人文思考。因此山學團這次以「原住民文化的原鄉實踐與藝術」作為活動主軸,舉辦一系列講座。

這次演講的講師來自各個部落,他們將分享各自在文化重建方面的經驗。例如嘉義縣鄒族的達娜依谷固魚行動、日月潭邵族的文化保存運動與花蓮光復太巴塱國小的阿美族文化教學課程等。而在紀錄片方面,將可以看到排灣族的成年禮和追憶霧社事件原貌的影片等。

全國許多原住民部落在經歷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受到嚴重的創傷,更需要文化的再生力量來重建家園。因此山學團也期許在介紹目前原住民的文化之外,能為原住民的災後重建計劃盡一份心力。而部分應邀擔任講師的原住民工作者,也正投身於災後重建的工作中,相信更能豐富演講的內容。 

不過黃云姿也指出,因為這次的系列演講所排定的時間表比較長,所以報名的情形並不踴躍,目前希望再加以推廣,讓更多的人來參與。活動採取現場報名,聯絡電話是(02)2368–3880轉321或2367–7038,網址是http://www.tiencf.org.tw/Group/hilly/

延伸閱讀

耕莘青年山地工作團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