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君堞/台南報導】總爺老街,為台南府城早期極為重要的街道之一,不但為總兵爺進出市街必經之路,且連接台灣總鎮署衙門,現為陸軍兵工廠與中山公園處與大北門,因而成為清代城外經大北門進入府城內的重要通道,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曾憲嫻教授觀察到了這條老街的史蹟保存完善,像是清代末期的房屋建築與街道設計等,不忍其被世人遺忘,遂以數位化的方式將其記錄下來,希望社會大眾能注意到這條小巷弄內的珍貴史料。

https://www.youtube.com/embed/eUve8ltI_Pc?rel=0

記者許君堞/製作

曾憲嫻教授認為,現在許多老街都太過於觀光商業化,而像總爺老街這類富有重要歷史意義與特殊建築型態的老街卻都未受到重視,而因為本身的所學及與當地的文史工作者關係不錯,於是透過中研院與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協助,開始進行了一連串的研究,其中也包括經由文化祭的機會,帶領民眾實地探訪老街或是介紹網頁上的3D虛擬實境操作,讓台南當地的居民慢慢開始對這條老街有所重視,總爺老街數位典藏計畫便是研究的成果。

現今老街內還保存著許多清末留下來的古建築,且其店屋的排列方式並非沿路做直線排列,而是一間比一間退凹,不但可遏阻敵方長驅直入,同時增加居民在防守上的優勢,因為街道分其出許多小巷,貌似蜈蚣的腳,所以稱作「蜈蚣穴」,由此便可以知道總爺老街在當年是極為重要的一塊領域,一旦被外傉攻入將會損失慘重。

點進「台南總爺老街數位典藏計畫」的網頁中,映入眼簾的是紅色磚頭構成的牆面,上方掛有幾個燈籠和老甕,就像總爺老街一般充滿古色古香的氣息。網頁中分別有老地圖、產業專題、計畫源起、影音重現、身歷其境等五個部分,可以從不同的面向了解總爺的歷史脈絡,以影音的方式訪談街訪中的老店的老闆,訴說老街的時空背景及歷史故事;老地圖則展示了許多清朝時代的台南城池圖與街道圖,另外還特別介紹了兩家在老街內已有百年歷史的老店──「連德堂餅舖」與「信用刀具店」,這兩間店都秉持著創店最初的古法製作,為的就是延續老祖先傳承下來的品質。

為了讓民眾了解現今街道與以往的差異,更進一步地進行當地街區之實地調查,利用實地訪談以及當地建築物之測繪資料,配合古地圖的內容以及舊時期的文獻加以解讀後,建立街道3D虛擬模型以及數位影音檔,以數位方式完整保存與呈現歷史場域。

現在整個總爺老街數位典藏的計畫已經暫時告一段落,裡面詳細的資訊也常提供許多文史工作者參考,做文物考察的研究時可省下不少時間,不只是造福民眾,也讓我們的歷史文化得以繼續保存下去。

延伸閱讀

總爺數位典藏計畫

台灣府城總爺街文化園區

台南總爺街巡禮─農業易遊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