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韻珈/生命力報導】爲了讓精神病友透過活動強化心理及生理的健康,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從八十四年起每年都舉辦精神康復病友歌唱才藝比賽,今年於十二月十七日舉行,並由台北市立療養院承辦。

希望強化精神病友透過活動強化心理及生理的健康,讓精神病患也有娛樂休閒的管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從八十四年起每年都舉辦精神康復病友歌唱才藝比賽,今年於十二月十七日舉行,許多精神病友和其家人都來共襄盛舉。 

本次活動主軸為歌唱組及才藝組的比賽,市立療養院護理督導楊翠媛表示,這個歌唱才藝比賽是對所有精神病友開放的,只要有興趣都可以組隊報名參加。 

她表示,每項比賽至少由二人以上參加,就是希望病友們能在練習的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培養人際互動,而且上台時有隊友陪伴有可以消除緊張的情緒。 

當天參賽隊伍都非常認真賣力的演出,雖然偶爾有小小出錯的地方,像是跟不上節拍、唸錯台詞,但是參賽者不怯場、熱情且精采的演出還是博得台下一致熱烈的掌聲。主持人在放帶子的空檔,跟全場觀眾玩起猜歌名抽獎的遊戲,大家紛紛舉手搶答也炒熱了比賽氣氛。 

參賽者準備的比賽項目除了歌唱以外,還包括短劇、熱舞、武術、交際舞等各種表演,一位參加舞蹈表演的病友說,「我對跳舞有興趣,這次老師鼓勵我們參加比賽,覺得很開心。」最後還有市立療養院和榮總的康復病友合唱團表演,優美的合聲爲今天的比賽畫下完美的句點。 

會選擇歌唱跳舞等才藝作為比賽的項目,楊翠媛說,音樂治療專家認為音樂對身心障礙者病情具有治療的作用,包括協助集中注意力、穩定情緒、促進互動表達感情。 

參加比賽對病友來說又是另一種訓練,要把平時練習的成果展現在舞台上,同時也要克服上台心理障礙。楊翠媛表示,有些病友如果沒有得名會表現出低落的情緒,他說,這時候義工們就要輔導他們,訓練他們處理情緒。 

其中以合唱團對精神病友為比較困難的表演,楊翠媛說,因為要合音又要背台詞,一定要比較穩定的病友才能勝任。她接著說,「有些表現好的病友可以進一步到庇護工廠,學習維生技能重新接觸人群,有一天甚至可以回歸社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