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萬親杰/生命力報導】許多孱弱飢餓的流浪狗,原本四處為家,在街道窄巷中尋覓著下一餐,後來經過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的安排處理下,動物們進入了基金會所擁有的貢寮保育場居住,並予以細心的照顧,讓流浪動物有了避風港。但是目前基金會則因為空間嚴重不足,已經無法再去收容其他的流浪動物。

流浪動物之家當初的成立,是為了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的服務人員李昭瑩說:「就是幫流浪動物找個家。」基金會平時對民眾宣導一些愛護動物、不要隨意棄養的觀念;另一方面,也將流落街頭的動物,安排至基金會所屬的保育場養育。

「我們現在能用的經費非常少,已經沒有能力再為其他的動物蓋地上屋。」李昭瑩說,其實保育場附近還有一些尚未開發的空地,但是目前基金會囿於經費的問題,也沒有辦法再去開發、擴建收養動物的住所。

李昭瑩說,保育場處理方式是將十隻左右的流浪狗,安排在約有五坪大的空間讓牠們自由活動;如果是體型小一點的流浪狗,則是十五隻分配一起。但是流浪狗收養的數量愈來愈多,目前保育場有七百多隻的流浪貓、狗,已經達到空間上的飽和,無法再收容更多的流浪動物。李昭瑩又表示,現在如果有民眾送流浪動物到保育場,他們也只得無奈地請民眾先帶回照料。

李昭瑩表示,保育場的經費來源主要還是靠著愛心人士的捐款幫助,政府雖然也有給予基金會經費上的補助,但是數目「非常的少」。所以能使用的錢還是相當有限。

「保育場有時也會舉辦流浪動物的認養活動」,李昭瑩表示,希望愛心人士能夠收留照顧動物,並且也緩和保育場裡流浪動物的數量。李昭瑩也說,因為在保育場的流浪狗很多都是在養老的「老狗」,所以其實會來認養的人根本很少;也有些人只是因為一時興起而來領養,但是過沒多久時間又送回到保育場。

李昭瑩說,目前社會上會有這麼多的流浪貓、流浪狗,主要都是因為飼養者在當初養動物時,沒有做好準備、考慮清楚。開始覺得很可愛、好玩,到後來才發現養飼養動物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就決定棄之不顧;還有就是在棄養時「沒結紮」,才造成今天路上有這麼多的流浪動物。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