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錢乃華/生命力報導】以探討社會運動議題為主的《連結》,是由一群社會運動工作者以及參與學運性社團的學生,在一九九九年創辦的「連結雜誌社」所發行的。在這份刊物中,他們一方面談論原住民運動、勞工運動、環保運動、學生運動等不同領域的社運現況;一方面因應時事,如:縮短工時、全球化、反對興建核四等議題,進行討論和批判;同時也在刊物中將國外的社會運動與思潮介紹給國內民眾。

參與編寫《連結》的成員,平日分別投身於不同領域的社會運動,因此,刊物內容包含了各種面向的社運議題。總編輯楊偉中說:「我們希望藉由發行刊物,使來自不同背景的成員想法更集中,並且將眾人的力量集合起來。」

創刊時的《連結》是以季刊形式發行,由於成本高、經費有限,一期只能發行五百本,因為數量少,能造成的影響力也就不大;但在今年六月發行第六期時,《連結》開始改以報紙型態不定期出刊。

「之所以會改變刊物形式,與社會局勢有關。」楊偉中說,眼看著失業率越來越高,各政黨卻未曾提出具體的改革方案,為了擴大《連結》對社會運動的影響力,使得他們決定改版、增加發行量,並且將「連結雜誌社」原先另外發行的《工人力量》月刊納入《連結》之中。

《連結》除了舉辦講座、討論會,和民眾進行意見交流之外;也時常和其他社運團體組織聯盟,或是舉行街頭遊行。過去《連結》曾參與由多個工運團體組成的「八四工時大聯盟」,為工會幹部進行勞工教育,向他們說明「縮短工時」對勞工的意義,並且幫助勞工爭取權益;此外,《連結》也主動為勞資雙方代表與政府官員在立法院舉行辯論會,讓三方進行工時問題的協商。

另外,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連結》和苦勞網、《亞太勞動快訊》聯合推動反戰連署、反戰遊行,並且發表《給美國人民的一封信》一文,在文章中表示反對美國發動戰爭的立場;這篇文章不只在網路上被多次轉載,後來也引起美國民眾的注意。而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即將舉行的「全國教師會大遊行」,《連結》也發表聲明表示支持教師組織工會。

「勞工是改造社會最主要的力量,」楊偉中說,未來《連結》將花更多資源和力量在勞工方面,內容將著重在工運、勞資關係的協調以及工會組織發展等部分。此外,將對國內農業、工業造成重大影響的「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區」,也將是《連結》在未來深入探討的重要議題。

延伸閱讀

工人民主協會

給美國人民的一封信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