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沛岭/生命力報導】當李登輝總統在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成立週年慶中,大聲疾呼要大家攜手為原住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質,提升他們社會地位的時候,政府相關單位及民間團體也早已為原住民設立了各項福利服務,然而原住民對這些措施的認識及反應是什麼呢?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台灣省山地鄉原住民社會福利需求調查」的統計數字顯示,有高達八成的受訪者認為,政府為他們辦理的各項福利措施需要加強辦理。 

調查中將政府辦理的社會福利分為兒童及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老人福利、社會救助及其他五項。受訪的原住民對上述的各項福利措施不知道的比例佔了三到五成。 

其中,「已知道並利用」的只有「設置托兒所」、「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補助」、「七十歲以上老人健康檢查」、「表揚長青靜老活動」及「優待老人免費搭乘交通工具」幾項,比率達二成,其他「已知道並利用」的項目比率都偏低。 

在所有福利服務中,以「不知道」有「婦女訴訟律師諮詢補助」的百分之六十四點六最高。 

這份調查是由行政院主計處於八十六年六月發佈,受訪者是設籍在本省三十個山地鄉的原住民,採分層抽樣法,派員訪問調查。八十六年十二月。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