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依芸/生命力報導 】唇顎裂是先天顱顏缺陷中較為常見,也是最能夠治療的一種。尤其對於患童的智力也幾乎沒有影響,只要能夠及早治癒,患童也就能越快恢復為一個健康的孩子。但是唇顎裂的治療必須要做相當長時間的門診追蹤治療,並接受許多不同階段的重建手術。除了顏面外觀上的治療,語言和表達能力的治療和充分的心理建設也會對孩子的未來有很大的影響。這對病童和他們的家人而言,都是相當大的煎熬和挑戰。然而除了父母家人的關愛,社會上仍然有許多地方可以找到愛來彌補這些孩子們的缺憾。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對於使病童獲得整體的醫療,協助病患和家屬成立自助團體和社會宣導等方面皆不遺餘力,經過基金會的努力,社會大眾對於唇顎裂,也就是所謂的兔唇已經普遍有所了解,也使得病童能更容易得到幫助並擺脫社會對唇顎裂的不當認知。同時也建立了取得健康保險等醫療資源的管道,除了美容方面的整型之外,大部分都能得到健保補助。

得福家長聯誼會是一個由唇顎裂患童的家屬所組成,讓家屬們彼此的情緒得以互相支持、分享經驗和醫療知識,並進而由唇顎裂兒童們的相處互動能得到健全的人格發展及良好的社會適應。除了義工家長們的組成的電話諮詢網和門診訪視之外,也舉辦醫療講座和聯誼、感恩活動。自一九八八年在北部成立之後,中部和南部的聯誼會也陸續的成立。 

除此之外,基金會的義工謝月慈表示,在台北的文山、士林和桃園等地區也都由家屬成立了自助團體。她說,這些自助團體每三個月會有一次大聚會,以聯絡成員間的感情和經驗交流。而由羅慧夫基金會服務過唇顎裂青年所組成的義工團體─得福青年俱樂部的成立,也讓這群青年在互相扶助的過程中成長。 

基金會的社工師廖嘉雯說,羅慧夫基金會同時也提供醫療補助申請,以中低收入戶及經濟困難者為優先的補助對象,只要在手術治療完成後半年內備齊半年內的醫療收據正本、三個月內的醫師診斷書、全戶戶籍謄本一份和全戶綜合所得稅和薪資證明,經由基金會審核通過即可獲得補助。 

除了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之外,中華唇顎裂兒童基金會也同樣關懷唇顎裂的孩子。唇顎裂兒童基金會目前主要提供醫療諮詢方面的服務,「兔寶寶專線」每週一、三、五晚間開放免費的電話諮詢服務。基金會的楊社工師表示,目前服務對象也包括和泰國、柬埔寨等國家的相關基金會合作,為當地的裂唇兒提供醫療的補助。不只是彌補國內病童的缺陷,也送愛到國外。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