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昱達/生命力報導】走進嘉義市林森西路上一間普通兩層民房,第一個感覺還以為走入電視新聞報導的垃圾屋,仔細一看,垃圾被分類整理的有條有理,雖然沒有臭氣沖天,但也不好聞。詢問之下,才知道這是一個義務的資源回收站。

曾人倫,現年七十八歲,從三年半前便開始撿拾各類資源回收物暫置家中,約一星期後再請慈濟回收車來家中載送。久而久之,附近鄰居也都會把回收垃圾送至此處。曾人倫說到,很多人看到我在收垃圾,就會主動拿來,每週也會有固定的人打電話叫我去收,我就騎腳踏車去收,其實這也沒什麼。

「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這是曾人倫被問起為何要撿垃圾的標準答案,放置垃圾的地方約十五坪,要是出租的行情是一個月二萬元,他太太則表示,之前是有出租過一段時間,但是後來要租的不是檳榔攤就是網咖,這些對社會沒有幫助的店家,我們是不會租給他們的。

曾人倫的生活十分規律,每天過一分不差的生活,看似單調卻十分有意義。清晨二點半起床,三點前往嘉義市中山公園運動順便撿拾垃圾,約七點回家後,就開始垃圾整理及分類。之後,八點半前往住家附近的加油站收垃圾,晚上八點再出去撿垃圾,期間要是有人說哪裡有回收垃圾,他就往那裡去,直到九點十五分準時就寢。曾人倫還表示,要是不勤點收,被別人收走怎麼辦!

曾人倫三女兒表示,爸爸一生都十分節儉,退休前每天勤奮工作,有些積蓄後,生活習慣還是沒有改變。退休後,一下子沒事做,卻悶出憂鬱症來,幾年前看到大愛頻道在呼籲大家做環保,爸爸就毅然決然的投身當義工。有事情做後,病情也就自然減輕許多,所以我們都很支持他,但也會擔心他的安危。之前SARS時期,大家勸他先暫停收垃圾,爸爸最後也只是多帶個口罩而已。

「縮小自己,包容別人」、「淨化人心,祥和社會」這是寫在曾人倫客廳上小黑板的字,也許就是這樣的信念,讓曾人倫可以全心全力的替社會付出,也許只是單純的想要做點什麼事,卻對大眾有極大的益處,這樣無怨奉獻的義工,值得大眾的關心與效法。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