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張瓊方報導】「社工本就是幫助人的工作嘛!所以能夠幫助別人就覺得很快樂。在與人的互動中看到大家都有成長,感覺很好。」在埔里基督教醫院擔任社工的王妙甄如是說。

當初因為喜愛埔里的山明水秀才在此工作的王妙甄,從來沒有想到會在這裡遇到九二一地震這樣如此大的災害。她回想起地震那晚的情況說:「地震真的非常可怕,許多的人一下子都湧進醫院來了,都是傷患和家屬的哀嚎聲,場面非常混亂。」由於就住在醫院的宿舍,所以當地震一發生後,王妙甄看到醫院眾多的傷亡景象,也顧不得當時的害怕,就迅速地進入醫院幫忙。

由於社工是屬於醫院的行政人員,無法幫忙傷患的醫療工作,所以王妙甄就整晚忙著安置當時住在院內的老人、病人,以及醫療器材,同時還要幫忙安撫那些因地震受驚害怕的民眾。她說:「地震使得整個醫療大樓都斷電了,電梯都不能下,但七樓都是安養老人,所以我們就只能用被單或擔架,用背的或抬的把老人一層一層搬下去。」對於自己在醫療上幫不上忙,她還說:「社工學的不是醫療這方面的,所以當時有護士要我幫忙拿一個管子時,我什麼都不知道,幫不上忙,自己就覺得很難過。」她還表示,從凌晨地震發生一開始,醫院內的員工就一直忙著工作,直到下午的一、兩點,外界的支援漸漸到時,才能稍微喘一口氣。 

談到地震那天晚上晚上的心情,王妙甄說,其實當時根本來不及感到害怕,因為病人一群群的湧進醫院,忙都忙不過來了,壓力很大,根本無暇思考,只希望能盡量幫助他們。但是,當工作暫時告一段落後,開始正視到這麼大的災難,心情才覺得很沉重,有一兩個星期的時間都睡不好,甚至有焦慮的傾向。許多醫院內年輕的護士和員工,都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的災難,心情也是相當難過。 

因為九二一地震的影響,原本忙著護理之家工作的王妙甄,現在還要多忙著領導從全省而來的義工,協助安排義工們工作的分配,雖然非常忙碌,但她仍沒有抱怨。問她為什麼會想從事社工這個職業,她笑著說:「聯考填志願時不小心填到的!」但是在埔里基督醫院從事社工一職後,她認真的說:「社工的工作不會一成不變,和人互動的機會非常多,能夠幫助許多需要幫助的人,這讓我獲得很多。」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