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記者馬伊瑩/台北報導】社會要教育出優良的下一代,需要更多優質的教師,以致培訓教師成為教育最重要的一步,尤其在特殊教育方面,需要比一般的教育再提升一級。專門培訓未來教師的大學,裡面提供的培訓課程,將會影響教師們在教學上的成效及對學生們的影響。

王菁是香港教育學院裡修讀幼兒特殊教育課程的學員之一,再過幾個月即將成為正式教師,她表示其修讀的課程內的宗旨是訓練學員成為專業學前教育工作者,並培養其獨立學習能力,著重強化學員的專業操守,以薪火相傳,推動業界的專業進度,此外重點培訓學員抽象思維和反省能力,以促進學員在專業及學術上的自我提升。

當中的特殊教育課程理論與應用、幼兒研究方法、幼兒教育教學設計與實踐,另有一特殊教育概論課程,內容是說明現今患有特殊問題的小朋友,例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語言障礙等等,解釋此類的病徵及改善問題的方法。 另外學校希望學員未來能從不同的層面去發展教育和管理的知識,所以課程內也有教育機構管理、行政管理與評估等課程。王菁說:「學校希望我們未來能成為一個專業的幼兒老師,能尊重幼兒的個別發展,以幼兒為中心的學習模式使幼兒能得到全面的發展。」 

由於在課堂上都是學習一些特殊教育理論、分析當代學前教育的部份,所以較能體驗到教學上的困難,然而重點便在於實習內容上。王菁說明實習是讓每個學員都被分派到各地特殊幼稚園,在過程中擔當助教的身份,不止需要學會與小孩溝通,懂得跟他們的家長有所互動和溝通也是一門課程。「舉例來說,一名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家長常跟老師抱怨,她在家裡管治不了自己的孩子,而孩子的特殊問題也造成了她婚姻上的裂痕,希望我能給些建議,無奈我只是個實習生,所以暫不能單獨處理,需要其他老師共同協助。」

經驗不足的她遇到這些事情,使她有感在教學上需更加努力,針對每個孩子的問題,作更深入的了解。然而,面對特殊學生,她說:「並不如想像中的輕鬆,他們需要老師不斷地重覆著一句指令,才會懂得去做,比一般的孩子更需有很好的耐性。」過程雖然比她想像的辛苦,但她認為在當中所體驗到的教學經驗,能充分應用於將來實際的工作環境上,例如教學技巧、課室管理等,比在課堂上光聽理論來得更實在。

學校所教授的是為他們更加認識將來面對的學生而打好基礎,了解幼兒發展過程,得知他們患上特殊問題的成因,才能對症下藥,這就是普通人不能成為教師的原因。此外教育學院的師資培訓良好,資源、教材及其他配套均很充足,他們會舉辦面試講座和模擬面試講座,幫助她們提高面試技巧,「我們甚至有教學團去北京體驗,了解及參觀當地特教幼稚園,有助了解香港以外的幼兒教育教學,增加個人的教學經驗。」

延伸閱讀

香港特殊教育學校概覽

流學校與特殊學校學生聯誼

長籌百萬助聘請教師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