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鈞美導覽】對社會大眾來說,不管是出門遊玩還是出國旅行,只要有錢有時間,誰都可以去泡湯、逛街、看海、看日出;但對身心障礙者而言,當他們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可依靠的時候,旅行,只是個夢。

為了讓身心障礙者也能夠享受旅行的樂趣,「無障礙旅遊」這個名詞漸漸的傳了出來。到底什麼是無障礙旅遊呢?其實無障礙旅遊鎖定的對象很廣泛,包括了身心障礙者、孕婦、嬰兒、兒童、老人等,尤其是在老年人的部分,畢竟台灣已經進入了高齡化社會,未來的老年人口只會多不會少,要如何讓這些人玩得舒服、玩得安心,就得要靠「無障礙旅遊」來實現。

在現在的台灣社會裡,存在著太多的「障礙空間」,像是無障礙坡道的斜度太大、無障礙廁所不好使用、缺少無障礙空間等問題。例如前些日子才開放免費試乘的高雄捷運就被發現裡面的無障礙設施漏洞百出,比如說無障礙廁所門太窄、輪椅進不去,月台間隙超過十公分、輪椅容易被卡住、拿柺杖的人容易發生危險等的問題。

雖然這些問題在短時間內仍難以改善。不過只要透過無障礙旅遊的隨行人員、服務人員,或是在輔具的協助下,就可以打造無障礙旅遊的行程。例如飯店、旅館即使沒有無障礙坡道,只要服務人員願意以人力協助,讓這些不方便的人進入旅館,就可以達到無障礙旅遊。又例如去年由中華定向運動協會主辦的「The North Face 挑戰美麗新世界二OO六亞洲盲友登玉山」的活動,在短短的兩天一夜裡,十八位盲友克服了長達九點五公里的路程,幾乎零度的氣溫與稀薄的空氣,在二十二名義工的協助之下,以一個明眼人牽一個視障者的方式,成功地攻上玉山山頂。

而在德國有針對無障礙旅遊產業所作的研究及調查,發現近四成的身心障礙者會因為沒有無障礙服務而對旅行卻步,有六成的人願意多花點錢來得到無障礙服務,而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的身障者在選擇旅行的國家時,會優先想到日本。因為日本已進入了高齡化社會,對於老年人的照顧及服務早已具備良好的配套措施,他們透過無障礙旅遊來活化觀光業。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